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百年前的南充,你见过吗?(下)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3-20 03:35   https://www.yybnet.net/

□ 赵家海(南充)

一百多年前,一位年轻的美国地质学家途经南充, 用镜头和日记记录下当时的南充模样。我在闲暇之余对这些珍贵照片进行了初步考证,对日记原文进行了摘要翻译。 横看成岭侧成峰,让我们通过这位外国地质学家的视野,以上下两集(上集见3月19日13版)的篇幅,重拾百年前南充的时光碎片。

——赵家海

(四)

1909年,3月28日,星期天今天主要在顺庆府的中国内地会(原大东街福音堂)度过。早上,在波特先生的带领下, 我们去这座城市的城墙顶上散步,这个城市有两道城墙,分内城墙和外城墙。天空晨雾朦胧,薄雾横江,犹如仙境,从城墙头望去,这个城市一片宁静、清幽、安详,特有的宁静让这座城市更加引人入胜。

我们去拜访顺庆府学(官立中学堂,时任校长张澜),因中国的公立学校星期天是关门的,这所学校也没有工作。之后,我们在这个城市参观了很多商店, 尤其是丝绸作坊。丝绸是顺庆的特产之一,尤其是丝绸织机结构十分精巧,设计独具匠心。

下午晚些时候,我与王先生一道,渡江到对岸参观了十三层宝塔(白塔)。江水十分清澈,一路上都能见江底,最深处约7至8英尺(约2米多)。水呈深绿色。

我们返回顺庆府, 在沿着城墙回去的路上,一棵树上有十八只大鸟,王先生说是老鹰,埃文斯先生说是隼,另一些树上也有许多。

1909年,3月29日,星期一

7点10分,我们离开顺庆府,沿着城市的道路来到郊外。 城中的海拔读数是900英尺(约274米)。约1英里(约1609米)后, 地形迅速上升, 我们登上一个山坡(顺庆金泉山)。

在江的东面,江面280英尺(约85米)以上是鹅卵石冲积平原,但在江的西岸,一直到1200英尺(约366米)以上也没有发现任何鹅卵石冲积层, 海拔上升也很迅速, 支持了之前推断古河道在江的东面是可行的。 我们爬上了一个海拔1490英尺(约454米)的山口(开汉楼垭口皂角树处), 虽然海拔提升了近600英尺(约183米),但距离江边只有很短的距离。

过了几个小时,我们穿过一些多山的村庄。这几天,我们看到是熟悉的丘陵红层,岩层几乎都是水平的,有的稍向西北倾斜。10点30分, 我们到达一个山口,北边有个高60至80英尺(约18至24米)的突出岩石,其中有40英尺(约12米)由浅蓝色云母砂岩组成, 比下面的岩层更坚硬,形成一道约12英尺(约7米)高的陡壁。

一路上,我们看到比较典型的是很多山丘上有陡峭的斜坡。 这些山丘是圆形的,谷底没有尖锐的沟壑,这些陡峭悬崖应该是下面较软的红层常年风化侵蚀,让上面坚硬的岩层断裂倾斜而留下的。

下午1时30分,我们到达集凤场(今嘉陵龙蟠镇)午饭。从这里开始,地貌特征开始出现变化, 由于距嘉陵江越来越远,丘陵谷底开始抬升。下午6时45分,我们到达(遂宁)蓬溪县。

(五)

经过南充之后, 考察团一行继续西行,经蓬溪、射洪、中江到达成都。一路上, 考察团还饶有兴趣地考察了沿途的井盐作坊, 对路边省力的水力灌溉车赞叹不已。

在成都完成近两个月的考察任务后,考察团于5月经乐山、宜宾、重庆顺江而下,在武汉换乘火车沿京汉铁路北上,考察了河南、河北、北京、沈阳等地,最后于6月10日坐火车沿中东铁路进入俄国,经西伯利亚、莫斯科、瑞典、挪威返回美国。

在中国考察期间, 张伯林父子以敏锐的观察力思考着中国,如在教育方面,他们指出中国学校专业师资很有限,教育官员与教师之比达15:6, 对科学的欠缺和大量的冗员是当时教育的首要危害。他们发现,西方教会对科学仍持怀疑态度, 最终建议新建的大学应独立于教会, 以大学为主体, 开办中国的教育事业, 并认为西方对中国的最大帮助应是医学教育, 帮助中国人解决自己的卫生和健康问题, 这为后来医学院的创建奠定了基础。在地理方面,他们一路被中国古老的农业文明所折服, 认为中国高度发达的农业展示了古老文明的内在力量,并以科学家的身份点出看到的问题。在国家层面, 他们看到清王朝虽有一些开放的举动,如开阜口岸有现代学校、新式警察,但更多看到的是危机四伏、满目疮痍, 如张之洞主持的汉阳钢铁厂将最好的铁矿石卖给了日本, 悬挂着英国国旗的货船在军舰的护卫下, 堂而皇之载着鸦片销往澳门。

在中国考察期间, 张柏林父子沿途拍摄了七百余长照片, 图文并茂地记录了晚清中国的城乡、山川、河流情况,这次考察结束后,除一篇《人口稠密的美丽四川》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外,照片和六本日记一直未公开面世, 被小张伯林以他父亲的名义捐给了一所大学。直到二十一世纪初,比洛特学院开始整理收藏的这些资料,才让我们再次看到百年前这些珍贵的文字和影像。

注释

1、日记翻译自Beloit College(美国比洛特学院) 官方网站提供的六本日记之三(Notebook no. 3·Shunqing· China)。

2、参考资料《美国地质学者钱伯林父子的近代中国之旅》,张雷,香港岭南大学历史学教授;《1909年张柏林拍摄成都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周鼎,四川大学历史学教授。

3、照片源自书格数字古籍图书馆提供的《Papers of T.C. Chamberlin》(张伯林的中国摄影集)电子书。

(冯文广先生、胡楠先生对本文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新闻推荐

植树造林绿化遂宁

3月12日是植树节。受疫情影响,遂宁市各地在强化防疫措施、限制人员规模情况下,因地制宜举办一系列植树活动。图为蓬溪县文...

蓬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耕大地织锦忙2020-03-09 06:16
评论:(百年前的南充,你见过吗?(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