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藏粮于地 遂宁探索撂荒地复耕长效机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24 06: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颖昳

“这片地撂荒了十多年,先用挖机把地里的杂树挖掉,再用旋耕机开垦两次,才能进行耕种。”3月17日,蓬溪县鸣凤镇大桥村的一片撂荒地里,照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应三在安排工人进行复耕。

目前,照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已复耕撂荒地1500余亩。

要确保粮食稳产增产,藏粮于地是重要方式之一。日前,遂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做好撂荒地复耕工作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面消除公路沿线的耕地撂荒,全年粮食播面达404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42万吨左右;到2025年,基本解决大面积耕地撂荒问题。

探索代耕模式确保各方利益

近年来,随着大量农民外出务工或者经商,土地撂荒现象突出,不仅浪费耕地影响粮食生产,也制约了农业产业的发展。遂宁通过专业化复耕代耕,探索建立撂荒地复耕长效机制,让撂荒地再现生机。

遂宁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张羽介绍说,通过代耕解决耕地撂荒问题,遂宁已有十多年的探索。在总结传统“代耕制”的基础上,对农机合作社、农事服务超市等农业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大力扶持和培育,通过探索建立专业化、机械化、适度规模化的代耕机制,确保具备耕种条件的耕地复耕。 (下转02版)

专家点评

省社科院研究员郭晓鸣:不论是短期还是长期的,增强农产品保供能力都是重要方向。一方面,我国的优势耕地资源一直以来都较为短缺;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土地被低效利用。遂宁市建立撂荒地复耕长效机制,在当前形势下是有现实价值的重要举措。

新闻推荐

心系疫情保供应 落实民生显担当

村民正在收割蔬菜。特约通讯员潘建勇本报记者郭侨摄村民备耕。图片来源资阳日报近日,遂宁市蓬溪县红江镇红江村村民在有机...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藏粮于地 遂宁探索撂荒地复耕长效机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