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自治法治德治建设同步推进服务乡村振兴 蓬溪县“三治融合”治出农村新面貌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8-26 21:31   https://www.yybnet.net/

蓬溪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在赤城镇凉风垭村表演法律援助主题小品《讨薪路上》。“作为村干部,要以己正人、以法治人、以德服人;作为村民,要自立自强、正直守信、品德高尚。”日前,在蓬溪县“法治服务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中,赤城镇凉风垭村党支部书记庞艳飞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讲起了如何推动自治、法治、德治在村级层面融合。

“三治融合”即自治、法治、德治,旨在通过自治建设体系、法治建设体系和德治建设体系“三治融合”体系来实现有效治理,服务乡村振兴。

近年来,蓬溪县坚持以点示范,大力推行“三治融合”,既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又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促进法治理念和法治文化在群众中的传播和影响。

衡帆全媒体记者刘春燕

赤城镇凉风垭村

推行“双卡普法”和“乡约银行”积分制

针对村民法治意识还有待提升的现状,赤城镇凉风垭村推出了“双卡普法”和“乡约银行”积分制,激励村民学法守法、参与自治。

“双卡普法”即以户为单位将村民按“妇女、老人、未成年人、农民、农民工”分为五类,根据分类情况确定一名法律明白人对各户进行一对一法律帮扶,在每户村民家门口张贴“法律明白人卡”和“普法卡”,因人施教,定制普法内容。

“乡约银行”积分则以户为一个积分单位,通过“积孝、积善、积勤、积信、积俭、积美”实行积分加扣制,一方面激励群众参与,使其获得评优评先、换届备选等优先条件,另一方面积分可兑换生活物资,群众通过小礼品兑出乡风文明。

荷叶乡青溪村

开展“五好户”评比先进典型作示范

2018年以来,荷叶乡青溪村每个季度都会开展“五好户”评比活动。活动根据村民平时表现,评选出尊老爱幼示范户、诚实守信示范户、勤劳致富示范户、乐于助人示范户、环境治理示范户各一户,每一类示范户都会获得一个证书。对于村民来说,这是无比的荣誉,大家用实际行动参与评比的积极性逐年攀升。

“日行一善,小善大德。村上的好人好事多了,对孩子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青溪村村民刘阿姨感慨道。她家因为家风淳朴、崇尚遵德守礼,在上次评比中就被评为尊老爱幼示范户,在左邻右舍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三凤镇跃进桥村

普法讲堂和云端普法提升村民法治意识

如何让“三治融合”走进农村群众生活,服务乡村振兴?近段时间以来,一场场面对村干部和村民的“三治融合”专题讲解活动在蓬溪县各乡镇和村组陆续开展。

近日,法律顾问赵宏伟就来到三凤镇跃进桥村农民夜校,为近50名村民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课堂上,赵宏伟结合自己担任村法律顾问期间的实际案例,将道德和法律巧妙结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中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与此同时,在三凤司法所,云端普法课堂也在有声有色地进行,三凤司法所所长熊建接地气的讲解和举例,为三凤镇小学校的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暑假期间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哪些行为要不得……学生们听课后都了然于心。

蓬溪县以村为单位,结合各村实际,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到村务工作中,有效调动了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村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充分激发了基层治理的活力和创造力。通过建立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蓬溪县破解了乡村治理中的诸多难题,展现了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农村新面貌。

新闻推荐

延期交房告知函

致:天鹅湖四期项目业主感谢您购买了我司开发的位于【遂宁蓬溪金桥新区金桥大道】的【天鹅湖四期】项目住宅。因2020年初全...

蓬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治法治德治建设同步推进服务乡村振兴 蓬溪县“三治融合”治出农村新面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