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四川遂宁: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三年行动”

来源:遂宁日报 2022-04-08 11:47   https://www.yybnet.net/

“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四川省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优秀返乡创业人才蒋乙嘉积极响应号召回乡创业,带领村支部牵头成立土地流转合作社,选树党员示范户、种养大户,建起长线高效产业与短线特色产业相结合的规模种植养殖产业区,拱市联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300元增加到21838元。

近年来,为有效破解人才流失困境,四川省遂宁市制定、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三年行动”,引导更多“千里马”到农村竞相奔腾。

专家把脉开方

乡村活力更强

“马老师来了以后,我们水稻的虫病有了解决办法,产量大大增加,大米品质提高,卖出了好价钱,大家的口袋都鼓起来了!”安居区三家镇三门村村民陈永富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陈永福口中的“马老师”是“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的马均教授。从技术指导到品牌推广,从村子现状分析到未来发展,马教授毫无保留,面对面解决种植养殖难题125个,一对一、手把手讲解种植病虫害防治、养殖疾病预防、播种技巧、施肥方法等知识20余场次。

近年来,遂宁市与四川农业大学等涉农高校合作,共建科技小院,开展“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博士)服务团基层智力行活动,提供各类咨询服务1700余次,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与30余个知名高校专家团队合作,携手推进精品村规划、落地重点项目。在乡村文旅领域,建立文旅专家智库,邀请100余名专家下乡服务,推动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天府旅游名牌创建等工作提速增效。

能人带动发展

乡村劲头更足

“沱牌镇二教寺村洗果厂一天加工10万斤,两个冻库能储存200吨,年产值5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射洪市柑橘产业党委经营销售党支部副书记张萃东介绍。

人才是产业振兴的关键。遂宁市连续3年实施乡村人才振兴“百村千户”示范工程,支持培养示范村150个、示范户1500户,培养出一大批“张萃东”似的致富能手,推动打造出品种优、品相美、品味佳、品质好、品牌响的“遂宁产”,辐射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如何充分发挥致富能手作用,更好地助推集体经济发展?遂宁市在实行“差异化制定发展目标任务+立体化跟踪培养致富能手+科学化运用考核结果”等一系列组合拳下,全面推行集体经济项目库、人才库,公开招标引进投资者、职业经理人等“两库两引”机制,成功入库项目174个、人才121名,引进项目资本12亿元、签约职业经理人75名,助推全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超10%。

乡村要振兴,少不了致富能手的助推,更离不开村两委班子“火车头”的带领。去年,遂宁市抓住换届契机,结合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大致富能手、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选拔力度,优选339名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让一批有真材实料的致富能手、“田专家”“土秀才”脱颖而出、施展拳脚。

人才返乡创业乡村品质更高

2021年4月,大英县乌骨鸡养殖协会兽医师唐利军获得四川省第五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这要感谢遂宁市优惠的创新创业政策。”唐利军从江苏农林学院毕业后,回大英县担任乌骨鸡养殖协会理事长,主要从事乌骨鸡养殖,从此走上创业致富之路。

近年来,遂宁市牢牢把握本土人才“爱家乡、知乡情”的特点,先后出台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等多项政策措施,并对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全力搭建“在县能创业、在家能致富”的就业创业平台,让更多的“蒋乙嘉”“唐利军”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遂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鹏飞强调,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深入实施“遂智回归”行动,依托驻外人才工作站、农民工综合管理服务党委、异地商会等,回引一批富有情怀和担当的遂宁籍人才返乡创业、共促发展,要完善人才回引、项目奖补等政策,注重支持返乡人才发展新产业新业态。

截至目前,遂宁市成功吸引3200余名优秀农民工回乡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等产业,鼓励支持建成110个返乡创业园区、基地,办好在省外建立的113个党建联盟,推动建立资源综合利用、农副产品加工、现代服务等产业链,拓宽周边农民群众致富路。(原载《中国组织人事报》)

新闻推荐

蓬溪县 加速打造“世界锂都”拓展区

四川经济日报遂宁讯(赵运霞彭毅记者张琳琪)近日,记者在蓬溪经开区龙蟠科技二期的建设现场看到,总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主厂房已...

蓬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遂宁: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三年行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