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蓬溪县天福镇长岭村以发展柑橘为主导,打造优势产业集中发展示范村 小小沃柑 致富“金果”

来源:遂宁日报 2022-04-12 03:32   https://www.yybnet.net/

农户将沃柑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眼下,正是沃柑丰收的好时节。近日,记者走进蓬溪县天福镇长岭村,成片的果树绿意盎然,一簇簇圆润橘红的沃柑压弯了树枝。在阳光的照耀下,鲜亮硕大的果实显得越发诱人,让人垂涎三尺。农户们一刻也不停歇地忙活着,采摘、装筐、搬运、装车……整个果园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沃柑错峰上市

订单模式远销全国各地

在天福镇长岭村,翠绿的果树错落有致地遍布于道路两旁的地里。放眼望去,一幅丰收的喜人画卷徐徐展开。

“这个柑橘叫沃柑,果色鲜艳、果汁丰富、果肉细嫩、甘甜美味,不信你尝一口试试。”记者跟随长岭村党支部书记郭小阳来到柑橘产业园,一边听她介绍一边品尝沃柑。

郭小阳说,沃柑属于晚熟型杂交柑橘品种。该品种具有长势旺盛、挂果能力强、采摘周期长的特点,每年采摘从3月到6月。2019年,蓬溪县诚心园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土地700余亩种植沃柑,成为该村特色农业产业。

“我们的沃柑都是订单式销售,主要销往北京、嘉兴、山东、陕西等全国各地水果批发市场。”蓬溪县诚心园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德胜告诉记者,今年沃柑预计产量可达130万公斤,预计收益300万元左右。

目前,长岭村的沃柑已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产业。

立足产业优势

选准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3月30日早上7点多,太阳还没露出山头,58岁的魏见文就和村民一起来到诚心园柑橘产业园开始当天的工作。

“沃柑成熟了,最近我们每天都忙着摘果、装箱等。平时公司还请老师教我们施肥、修枝等技术,现在平均每个月有3000元工资。”看着眼前挂满枝头的“小金果”,长期在产业园工作的魏见文脸上满是笑容地告诉记者,“村里发展产业,我们不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挣到租金,还能在这里打工,年底还有分红,既能赚钱还能照顾家庭,再种点庄稼,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在诚心园柑橘产业园,像魏见文这样长期在公司上班的村民有30余人。遇到采摘期,临时用工有50多人。

“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效益,我们村重点以柑橘为主导,以蔬菜、经果林、生猪为特色,推广‘猪-沼-菜(粮、果)’等生态循环模式,进一步打造优势产业集中发展示范村。”郭小阳告诉记者,该村探索“土地入股、产值分成、流转保底”的合作发展模式,对荒山荒土和撂荒地进行治理,发展特色李子种养循环、林下种植及生态旅游项目,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与农民双增收。

拓展产业成果

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产业旺,群众富,乡村振兴才有保障。

为切实做到户户参与、利益联结、成果共享,近年来,长岭村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要求,突出“市场化、差异化、融合化”导向,打绿色牌走生态路,发展农旅融合示范带。利用园区农业小环线和全市农业大环线便利资源,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主导产业。同时,以品牌和质量为抓手,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培育“葡萄采摘”“桃花观赏”“柑橘品尝”等活动,实现“以采聚客、以赏留客、以品拓客”,促进三产融合,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

下一步,长岭村将进一步深化农旅融合,深度发展观光、采摘、休闲、民宿等项目;探索建立劳务专业合作社,吸引本村及周边村民就近务工,释放更多发展红利,带动大家共同致富,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全媒体记者杨雪雯)

新闻推荐

农行蓬溪县支行 立足实际服务地方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全媒体记者刘敏)近年来,农行蓬溪县支行在蓬溪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立足蓬溪县实际,积极践行扎根蓬溪、服务桑植的经营理念,全行...

蓬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溪县天福镇长岭村以发展柑橘为主导,打造优势产业集中发展示范村 小小沃柑 致富“金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