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滥伐林木 三被告被判补种树苗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8-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7月25日,射洪县法院运用庭审实质化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滥伐林木案,同时合并审理射洪县检察院依法提起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据介绍,该案是遂宁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擅自砍树上百棵

2017年11月1日至11月8日,在未办理木材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被告人郭某某、赵某擅自组织砍工在射洪县瞿河乡大塘溪3社砍伐其从农户手中购买的柏树117株,后将柏树卖至被告人郭某的林业公司。2017年10月27日至11月4日,被告人何某某组织砍工在上述地点砍伐其从农户手中购买的青杠树48株、柏树20株,后将青杠树卖至南充市某实业有限公司,获款人民币10168元,将柏树卖至被告人郭某的林业公司。

后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该案被告人郭某某、赵某砍伐的柏树活立木蓄积为29.8070立方米,被告人何某某砍伐的树木活立木蓄积为28.1392立方米。其数量较大,已违反森林法的相关规定。

射洪县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诉的同时一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人郭某某、赵某补种树木585株或承担生态修复费用13320.9元,判令被告人何某某补种树木340株或承担生态修复费用7823.4元。

三被告人均获刑

射洪县法院认为,被告人郭某某、赵某、何某某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采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滥伐林木罪。此外,被告人的滥伐行为造成了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等生态效益损失,损害生态环境,致使公众利益受损,应当根据专业机构出具的意见,采取补种树苗,并保证成活的方式进行修复。

法院当场判决被告人郭某某、赵某有期徒刑1年,宣告缓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并按照植被恢复方案补种树木585株;判决被告人何某某有期徒刑1年,宣告缓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其违法所得人民币10168元予以追缴,并上缴国库,同时按照植被恢复方案补种树木340株。

◎以案说法

根据《关于审理破坏森林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滥伐林木罪,是指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未经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及法律规定的其他主管部门批准并核发采伐许可证,或者虽持有林木采伐许可证,但违反林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时间、数量、树种或者方式,任意采伐本单位所有或者本人所有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数量较大的行为。

谢甜记者罗孝伟

新闻推荐

中共射洪县行政审批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29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原政务服务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2月23日向中心党组反馈了...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滥伐林木 三被告被判补种树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