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新闻 射洪新闻 蓬溪新闻 大英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射洪新闻 > 正文

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增收 香山镇养殖小龙虾开年大卖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2-20 08:32   https://www.yybnet.net/

“你看,这就是我们的种虾。”张强撸起袖子,从虾塘边的泥洞里掏出舞动着双螯的小龙虾。近日,香山镇乌盆寨村,记者见到了正在巡看虾塘的张强和杨学。

“感情比亲兄弟还亲。”说起自己的创业伙伴杨学,张强笑着说,两人是初中同学,一年半前,自己决定回乡创业,考察市场后,投入产出较高且在川内尚未发展成熟的小龙虾养殖成为他的首选。“兄弟,要不要一起干?”张强向杨学发出邀请。2017年10月,在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中,志同道合的两人回到老家。

为让小龙虾错峰上市

新春里两人常待在养殖基地

苏家堰村是两人的第一个养殖基地。这里,清凉的桃花河水可以实现自流灌溉,非常适合小龙虾的生长。“养小龙虾,水质很关键,同时要保持水、草、菌、藻、肥的生态平衡。”杨学聊起养虾秘诀,滔滔不绝。

今年新春,张强和杨学常常待在养殖基地。他们在借鉴湖北等地的经验后,根据本地气候、土壤和水质等条件,对养殖基地进行了改良,计划主打“错峰牌”,赶在外地小龙虾丰产前上市。“今年的第一波虾,这几天有不少成都、重庆的客商打电话来订龙虾,今年的订单已排到年底。”

聊起回乡创业经历,张强充满感恩,“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帮助”。老水渠渗水漏水,本不宽裕的香山镇党委政府硬是挤出经费进行了修葺;流转土地遇到困难,村“两委”出面协调并作担保;遇到“用人荒”,还是镇上村上齐发动,鼓励大家有力出力。

如今,短短一年多,张强两兄弟已陆续投资百余万元,在桃花河两岸的苏家堰村、双龙村、乌盆寨村等7个村流转土地300余亩,建起虾稻共作的立体种养基地,仅去年就收入近400万元。基地全年100多人次的用工,也为周边老百姓带来了不菲的收入。

盼更多农民工回乡创业

两兄弟将尽全力帮助

“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为我们带来最大的发展机遇。”张强和杨学认为,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旅游,必须在特色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和立体化上下功夫。现在基地已在尝试饲养大闸蟹,种植经济林木。“到2020年,沿桃花河两岸,打造规模化的特色农业种植和小龙虾养殖相结合的立体种植养殖基地,这是我们的梦想。”

正聊着,双龙村村民吴德双找到张强,“能不能让我家小子跟着你一起干?”

“我是举双手赞成,也欢迎更多农民工兄弟回乡创业,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他们。”张强说,自己成立小龙虾养殖协会,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

“从省、市、县到镇村,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和返乡创业配套保障越做越实。就拿射洪来讲,今年春节前后开展了服务农民工“十个一”系列活动,从出行到就业,都为大家提供了更多保障服务。”从去年关爱农民工活动开展以来,这是留给张强最直观的感受。

新闻推荐

晒“年味”,2019幸福show出来

台湾人杨凯勋第一次在遂过年射洪姑娘王丽◎全媒体记者胡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热闹声中,春节就来了。如今...

射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射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增收 香山镇养殖小龙虾开年大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