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陈戈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09 05:43   https://www.yybnet.net/

陈戈与贫困户亲切交谈临近立秋,收获更忙。在射洪县沱牌镇桃花村村两委办公楼前的空地上,一大堆刚刚采摘的油葵周围,几十个村民正忙着剥油葵籽,然后将油葵籽摊平晾干,准备运往榨油厂。

“油葵生长周期短、风险低、产值高,是桃花村今年新引进的一个产业,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次新的探索。”沱牌镇桃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戈介绍说,今年以来,在他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的带动下,桃花村积极探索林下套种油葵,实现了集体收益和农民收入双赢。

精心谋划产业发展

2015年6月,陈戈因工作需要被选派到沱牌镇桃花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驻村干部,2017年5月起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吃住都在村上,只要有时间,就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路子。

桃花村的产业基础薄弱,为了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优化产业发展模式,陈戈带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不断探索产业发展路子。今年年初,陈戈多次到安居、船山等区县进行交流、学习,考察产业项目,最终引进了油葵种植这个短平快的项目。从三月份开始,陈戈积极协调村上的业主,套种了一百余亩的油葵产业,三月份套种,七月份就可以收成。

“这几天到了油葵丰收、收割的季节,经过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商量,我们决定动员全村的贫困户参与到油葵的收割当中,这样不仅可以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培养他们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的思想,还可以增收村集体经济。”说到油葵产业,陈戈很有信心,“今年试种油葵,集体经济预计可以增收五

到六万元,如果效果好的话,明年我们将成片成规模的发展油葵产业。同时在规模化发展后,还可以利用油葵花盛开的时候,带动乡村的观光旅游发展。”

持续建强基层组织

在脱贫攻坚路上,陈戈不仅注重通过引进产业带领村民致富,同时还不忘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提升基层治理,创新性的实施“星级文明户”评选机制,争创省级“四好村”。

去年,驻村工作队入驻桃花村后,在县委办的支持下,决定开展星级文明户的评比。全村共有502户人,每一季度开展一次星级文明户的评比,通过的会授予—面流动红旗,而且还给予每户50元钱的物资奖励。

“星级文明户的评比是为了支持村两委的工作,对清洁环境卫生、尊老爱幼等七个方面进行打分考核,争取在全村形成争当星级文明户、学先进、赶先进的一种氛围。”遂宁市农业农村局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何国茂介绍说,“自每季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以来,我们村的乡风文明得到了好转,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提升,老百姓尊老爱幼的风气也进一步形成,今年拨打‘12345’热线的也少了很多,整个村上的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陈书记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整个桃花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各种基础设施都整得很好,特别是在精神文明上、清洁卫生上、风俗习惯上都有很大的变化,使大家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星级文明户、桃花村10社村民宋德国开心地说道。

心系群众办好实事

“做什么?”“怎么做?”刚来桃花村时,这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陈戈脑海里,为了定位好“第一书记”的职责,他时常夜不能寐,面对不太理解的村民,他第一次感觉到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心中有群众,万难可攻克”成为了让他不轻易放弃的坚定信念。

“陈书记,我看村委会晚上灯有时亮到11点多,白天还要入户走访,要注意休息哟。”“小伙子,今天到我家吃饭,我给你改善伙食,你来我们村才几个月怎么看着瘦了许多呢。”……这是桃花村干部群众对陈戈说得最多的话。

“我们桃花村是省级贫困村,陈书记来了后,年轻人肯做实事,帮我们发展产业,开展水池、堰塘整治,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确确实实很辛苦、很累,我们都非常感谢他。”桃花村党支部书记张萃余对陈戈赞叹不已。

“我能过上今天这样的生活,要感谢陈书记为我想办法支招,现在我们都不拿他当外人。”桃花村村民早已把陈戈当成了“亲戚”。

“群众工作要做到耐心细心,才能打动群众的心。多走多访,对群众说实话、办实事,才能赢得信任和支持。”这是陈戈心中默念最多的一句话。他在扶贫工作路上的付出让桃花村党支部更加有凝聚力了,村集体经济更加壮大了,村容村貌更加美丽和谐了,群众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青春是无悔的,青春是拼搏的。”今年,陈戈被省委表彰为“2018年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面对荣誉,他表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优化产业结构,同时积极推动乡村振兴,提高全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全媒体记者郑蕾)

新闻推荐

县卫生健康局与县农商行携手战略合作 共建健康“就医通”智慧医疗云平台

(李亮全媒体记者罗明金)7月29日下午,县卫生健康局与县农商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县农商行11楼会议室举行。双方负责人共同签...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陈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