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我是﹃芳芳﹄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1-12 07:59   https://www.yybnet.net/

■唐勤英

不久前,我和邻居在路上走着,一位婆婆一把拽住我,亲切地询问:“芳芳,你现在在哪住?你好久没有到我那里来耍了。”遇到老熟人了。婆婆双手紧握着我的手,就怕我溜走似的。我笑着对婆婆说,“我还是住这个小区啊,老地方呢,等我空了上你家耍哈。”婆婆又问:“你家那口子还在那里上班吗?不要太辛苦了,要注意身体呢。”“嗯嗯,谢谢婆婆关心,都好着呢。”“我的乖孙呢?”“婆婆,他今天在学校读书呢,都上初二了。”“哦哦,这小东西还是这么年轻。”婆婆顺势在我的脸上揪了一下。旁边的阿姨会意一笑。阿姨也知道我是“芳芳”,同样的对答内容已经无数次了。

邻居很纳闷,我们认识十几年了,却不知道我还有一个名字叫“芳芳”。于是我给她讲了关于“芳芳”的故事。

十年前,我刚搬来小区。那时候是春天。春天的阳光是最招人待见的,细腻而柔软。楼下小溪两岸的迎春花开得正艳,金灿灿的。几支枝丫试探着划进了水里。春天把小溪铺成了金色的丝带。微风轻拂,金色的丝带随波荡漾,间或还有几只红色的小鱼儿穿梭其间。池中央的石头上躺着几只小龟,趁今儿好天气,它们也上岸晒太阳啰。听着我们的脚步声,猛地一下扎进了水池里。我带着三岁多的儿子在小区里面转转。木椅上坐着一对老夫妻,精神矍铄,安详地享受大自然的温暖。地上有一个水洼,淘气的儿子提脚踏去,“啪”一下水渍溅到了老爷爷裤子上。我显得很尴尬,连忙训斥儿子:“看你踩水,把爷爷裤子弄脏了。”儿子攀到老爷爷腿上,望着老爷爷。老爷爷说:“没事,孩子嘛喜欢玩水,踩嘛,脏了老太婆洗了就是了。”婆婆问,“小宝贝几岁啦?”儿子比了一个数字三。婆婆喜爱地摸摸儿子的小手,“真乖,你可以喊我们祖祖了哦,我们今年86了。”是该喊祖祖了,比我外婆都还年长几岁呢。这便是我们的第一次相识。

后来在小区散步就常见面了,得知婆婆爷爷都是退休教师,以前在射洪教书,婆婆是语文老师,爷爷是数学老师。婆婆身体更硬朗一些,走路风风火火,爷爷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婆婆总是冲前面好远了,又回来接应爷爷。每次见到他们都是形影不离。

春去冬来,有两年在小区没有遇到他们俩了,我想大概是搬家了。有一年秋天,小区的银杏叶坠满了过道,层层叠叠。在那排银杏树下我又遇见了婆婆,身边多了一个阿姨。婆婆告诉我,爷爷抵不过岁月,心力衰竭,走了两年了。再见面时,听到这样的消息。婆婆就喊我“芳芳,你好久没有到我家来了。”我给婆婆说:“我不是芳芳,你认错人了。”阿姨用手指了指头,意思婆婆现在大脑受到刺激,思维有点混乱了。有时已经记不得回家的路了。

再遇见,我依然是婆婆的“芳芳”,解释是徒劳的,那我就做婆婆的“芳芳”吧。我想“芳芳”一定是婆婆生命中很重要的人,沧桑岁月里不能忘记的始终是“芳芳”。

原本互不相识的两个人,因某种原因结识,产生了奇妙的缘分,然后我们就成为了彼此的牵挂和念想。这种感觉挺美好的。

新闻推荐

“工会幸福号定制专列” 免费送农民工回家

■记者顾荣杨旭1月10日,春运首日。上午11时03分,一辆满载556名在陕务工的川籍农民工的D4107次“工会幸福号定制专...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我是﹃芳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