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平安社区党委积极推行社区“110”的优质服务 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4 04:25   https://www.yybnet.net/

群众反映有马蜂窝,社区联系消防队员处理近日,射洪市平安街道平安社区第二网格片区网格员陈艳向社区“110”平台反映:平安街路口有不少摊贩占道经营,导致交通拥堵,居民出行不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社区“110”平台在接访后,立即联系办事处副主任陶文峰、县执法局一中队执法人员对平安街占道经营现象进行为期三天的集中整治。整治后,道路变宽了、路面更加整洁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了。社区“110”的优质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社区‘110’是社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个具体实践。”平安社区党委书记于林介绍,社区结合群众所需所盼,探索了“社区110”工作法,具体做法是在社区服务中心创新性增设一个“社区110”为民服务窗口,这个窗口突出“快速”“便捷”服务特色,辖区居民凡有操心事、烦心事,只要电话呼到或直接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就能享受到让人满意的服务。这种创新的服务方式,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在平安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平安社区积极推进社区“110”为社区群众“快速”“便捷”服务,并做到了“四个发挥”:一是发挥主体服务作用,“社区110”做到党政担纲,工作人员网格化“守摊”,大事情由社区党政班子专题研究处理,一般的事情由服务中心增设的“社区110”服务窗口受理登记群众诉求、向网格员交办并督导“诉求”办理事宜、发布办理公示、对办理情况进行考评考核等;同时建立受理纪实追踪台账,辖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只要有诉求的,或者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发现的,或听到群众反映的,比如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类,民工欠薪、民事合同纠纷类,油烟污染、噪音扰民、医保、社保、救助等等相关事项,都将由“社区110”窗口登记记录在台账。随后,指派工作人员的处置情况、窗口追踪回访、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要有群众签字认可,并一律记入台账。对暂未完成正在处置的,都会在窗口显示屏上公示,公布办理时间、办理流程、责任人等,让诉求者放心,同时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发挥制度监督作用,做到“即报即处”“服务到家”,其中,工作责任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大事3-5个工作日办结;疑难事30个工作日办结的办事时限制制度、接待来访制度等都逐步形成规范。三是发挥党员服务队义务服务作用,做到为群众办事用心、贴心,让群众舒心。社区8个党小组定期开展义务服务群众工作,帮助群众办好最需要做的事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社区还成立了一个共产党员志愿者夜间巡逻队,整合资源购买了一辆治安巡逻车,车上配有灭火器、防火衣等设备,主要作用是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由此,改变了过去空手入户、临时找工具做服务工作的被动与处置工作的延误现象,用心、贴心的服务受到群众广泛赞赏。四是发挥驻区单位协同共建作用,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做好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通过把社区共建单位“拧成一股绳”“融为一家人”“奉献一颗心”的“三个一”党建工作法,全力打造区域化服务联合体。近年来,平安社区通过“社区110”的优质服务,为社区百姓及时解决了大量烦心事、操心事。据统计,2018年,群众诉求286件,解决286件;2019年1-11月,群众诉求274件,解决274件。

“社区110”作用的充分发挥和“零遗漏”的服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社区党政的信任度。过去,平安社区是落后支部,居民见了社区干部是“绕道走”,现在是老远就主动问好、主动为社区建设建议。由此,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居民热爱社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平安社区建设,全面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平安社区“四个发挥”快捷优质服务百姓的做法和成效,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赞扬,他们说“找到‘社区110’,大事小事都搁平”。

平安街道党工委书记石宗光表示,新的一年,平安社区“110”工作法将在平安街道各社区全面推广,更好地便民利民。(全媒体记者罗明金)

新闻推荐

县级市如何乘“市”而上

四川省出台意见深化县级市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县级市如何乘“市”而上县级市是全国经济社会版图中的重要组...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安社区党委积极推行社区“110”的优质服务 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