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战“疫”一线,不让须眉的“巾帼风”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08 07:34   https://www.yybnet.net/

医护人员积极申请援助湖北林敏/摄 王海燕为小孩戴口罩 郑树华护理病人 卢静给居民宣传防疫知识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战中,遂宁市广大妇女巾帼不让须眉,顶起了“半边天”。她们冲在防控一线,全力以赴,在疫情面前展示出勇气力量和使命担当,用非一般的毅力坚守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为抗击疫情贡献巾帼力量。在妇女节到来之际,《巴蜀周末》记者走近遂宁市几位身处抗疫一线的女性,探访她们的战“疫”故事。

■全媒体记者王锡刚

民警王海燕

“多说服一人宅家也是进步”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暴发,所有人都处于紧张状态中。本该在家休息的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嘉禾派出所民警王海燕,风风火火地来到派出所,从包里掏出口罩给值班民警一人分发了一个。大家都被感动了——要知道,此时能送口罩的一定是“真爱”。

在新冠肺炎传播早期,很多群众不理解戴口罩的意义,抱着侥幸心理不戴口罩上街。王海燕看在眼中、急在心里。她果断决定要到自己负责的社区进行宣传。她挨家挨户地敲门:“你好,我是嘉禾派出所民警,疫情期间请务必居家隔离,如有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上千户的群众,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理解她的行为,有白眼相对,有冷嘲热讽,面对这些,她丝毫没有生气,总是带着微笑,耐心做好劝导工作。她说:“今天哪怕多说服一个人宅家也是进步。”

在所有民警取消休假后,大家考虑到王海燕身体本来就不好,就安排她留在所里做信息录入工作。可是她“不甘寂寞”,总是早早地来到派出所,奔向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人员对辖区的外来人员、疫区返回人员等进行体温监测和防疫知识宣传。她总是说:“群众好,我们的工作才有价值防疫知识。”

正月初五晚上,王海燕躺在床上早早休息了。后来,同事们才从她弟弟口中得知,因为频繁爬楼、走路,回家又要照顾年迈的老人,王海燕的腰椎病又加重了。家人曾劝她请假休息一下,她笑一笑点头,然而第二天一早,在嘉禾派出所的办公区依然能看到她的身影,大家都能闻到她身上的膏药气味,也明显能看出她因为疼痛而放缓的步伐,但不变的依旧是她亲切的笑容。

2019年4月,遂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王海燕在收到全省“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的通知后,立即填写报名表申请到一线工作。2019年4月16日,王海燕到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嘉禾派出所报到。因为她亲切的微笑,所有人都称她“海燕姐”。

她带着微笑走遍了辖区内的社区,她用自己的方式保护着群众,朴实简单,也让群众记住了她,记住了她的付出,记住了她那一抹微笑。

援湖北护士郑树华

“阿姨,不要害怕,我们一直都在”

从1月28日到达武汉那天算起,射洪中医院护士郑树华已在武汉奋战了近40天。从当初的忐忑不安,到如今有条不紊地开展各种护理工作,郑树华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和生理困难。

在武汉经过一天的培训,郑树华便被安排到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开展工作。该医院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仅1.2公里,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

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作为一名护士,郑树华不可避免地要和患者密切接触。初到武汉那几天,由于恐惧和焦虑,她每晚都会失眠。为了不影响工作,郑树华的丈夫在网上给她搜了很多搞笑视频,还念了搞笑段子给她听,渐渐地,她心理上的压力得到缓解。

穿防护服是投入“战斗”的第一步。由于防护服穿着程序繁琐,医护人员在岗期间通常不会轻易脱下,这就面临着4个小时不能上厕所、喝水的窘境。长时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郑树华出现了头痛、全身发冷、乏力等不适感觉。“步伐沉重,整个人显得特别笨拙,给临床治疗和护理带来了很大的考验。”

除了日常护理工作,郑树华还要协助行动不便的病人翻身、小便,防止病人意外跌倒、晕厥。一天,郑树华为一名重症患者处理完小便后,患者由于不能说话紧紧抓住穿着厚厚防护服的她,泪水顺着脸颊滑落,“阿姨放心,我们一直都在,不要害怕!”温暖的话语显示出强大的力量。

她最高兴的时候,是看着每天不断刷新的数字,无论是新增确诊病例、重症病例,还是治愈病例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心里十分欣慰,因为这意味着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

社区人员卢静

“总想多做点,守护辖区平安”

不久前,偶然读到艾青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这句诗,遂宁市经开区九莲街道北兴社区党委副书记卢静不禁泪流满面。

已过去数天,卢静的右手臂偶尔还隐隐作痛。那天,一位男子决意要出门,卢静劝导无果后想要拉住他。意外中,她的手臂被撞伤。“当时心里难受,一是居民不理解配合,二是觉得自己力量太小,总想多做点,却没做好。”艾青的诗让她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共鸣。

其实,卢静所做的努力并不少,每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是将官方权威消息及时转发至朋友圈、微信群、社区工作群,对民间流传的不实消息及时进行辟谣。往往来不及好好吃一顿早饭便匆匆出门,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排查等工作,常常忙到深夜才能入睡。

1月28日下午,卢静带领社区工作者到博源逸康小区进行外来人员登记时,发现有居民去世,家属准备在小区内设立灵堂。虽是人之常情,但在这非常时期,一切聚众集会都是不可取的,卢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街坊邻居们,这个病毒传染性非常强,比非典传播速度还快,否则我们也不可能戴着口罩在这里劝你们,‘不带口罩乱聚集,家人含泪过头七’真不是吓唬你们,回家打开电视就知道了。”最终,经过卢静苦口婆心的劝说,其家属取消了灵堂设置。

一些老旧小区的老年人喜欢玩纸牌,卢静便对聚集人员进行耐心劝导,经过努力,聚众玩乐场所很快散场;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公司、门卫是老年人的情况,卢静反复与门卫沟通,现场指导门卫如何做好防控工作,阻止外来访问人员,有效控制了传染源。其早在1月底在辖区建立的“扎紧门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模式,后来在全区得到推广。

新闻推荐

张韬督导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手抓”

(全媒体记者郑蕾)2月26日,射洪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韬带队督导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射洪市副市长蒋桂彬、市...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一线,不让须眉的“巾帼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