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打好碧水蓝天攻坚战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3-31 07:46   https://www.yybnet.net/

射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纪实

2019年,射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生态环保指导思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环督办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全局上下三军用命,步步为营,全力实施“432”工程,打好了碧水、蓝天攻坚战,开展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实施4大关键工程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

大力推动城镇污水PPP项目动工建设。全市集镇污水处理厂(站)已建成21座,覆盖14个镇,集镇污水管网完成建设96.85公里,遂宁市城镇污水PPP项目有序推进,完成了广兴镇、复兴镇的虎杨、天仙镇及仁和镇4个提标升级项目,香山镇、洋溪镇等12个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正在建设,其中:提标升级项目3个,新建厂(站)7个,新建管网2个。

快速推进城市水体治理重点项目建设。2019年,该局顺排工序,倒排工期,保质提速实施了清家堰-城西河雨污分流及伯玉路升级改造、文化路雨污分流及道路升级改造和董家院子、紫云片区、侯家院子片区、理工校片区、何家桥片区棚改配套基础设施等7个建设项目,新建雨污管42公里、涵洞800米、截污沟720米。

全面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射洪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从2019年5月20日开工,12月3日通过主体工程竣工验收,设备调试基本完成,12月15日投入运行,已向省市上报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资料。

有序推进瞿河污泥处置厂开工建设。射洪市污泥处置厂建设在2019年5月与川能投公司签订PPP合同,5月13日举行了全市集中开工仪式。截至目前,综合楼主体工程竣工,完成场地回填65%,污泥处理车间钢结构安装35%,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用。

落实3项核心举措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六个100%从严管控,务实推进扬尘治理。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六不准、六必须”和“六个100%”要求,将扬尘治理纳入质安监管全过程,每个工地配备专职责任人1-3人,在建工地全部实行了围挡封闭施工,出入口全部硬化,车辆冲洗设备配置齐全,工地渣土、建筑垃圾全部覆盖,每天洒水不少于3次,每季度召开标化工地现场观摩会,投资近600余万元建设数字工地管理平台,市城区66个建筑工地全天候、全面实施扬尘监管,大气污染防控科技化水平领先全省县级城市。

四个时段每日巡查,全面强化禁烧督导。为做好成都平原经济区大气污染治理,牵头全面开展青岗、仁和等7个镇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巡察督导制止工作,先后出动500人次,去年5-6月、9-10月四个时段每日巡查督导,责任区域实现了“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

两块绿化严格把关,精心打造城市绿肺。一是严把城市公共区域绿化建设关,开展城区绿化管理督查4次,草坪、绿篱每月修剪2次,行道树和绿化带乔木美体塑形3000余株,实施文化路、武安河、滨涪路、万隆路等街道绿化提档升级改造,新栽植红花玉兰、樱花、香樟等优质乔木1319株,移植灌木13万余株。二是严把单位小区绿化方案审查及竣工验收关,18个小区绿化设计方案全部由园林高级工程师审核优化,12个项目通过绿化竣工验收,大大提升了全市新建小区的绿化档次和水平。

抓住2个重点区域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以大型楼盘为重点,实施节水型小区建设。联合发改、水利等部门,制发了《射洪市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试行办法》,下达了非居民用水户2020年度用水计划,指导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通过合理设置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绿色屋顶、生态草沟等方式,疏导雨水进入雨水湿地,指导滨江河畔等17个大型楼盘成功创建节水型小区。

以机关单位为重点,实施节水型单位建设。组织局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管理的供排水、燃气、建筑、房产等企业,大力强化节水宣传,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节水宣传知晓率、二级水表装表率、节水器具普及率均达100%,节水型单位建设效果突出。郭家兴

新闻推荐

射洪市卫生健康系统 抓实每项部署 把好每道关卡

疫情发生以来,射洪市金华中心卫生院的一对“夫妻档”一直并肩在一线作战。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射洪市卫生健康系...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碧水蓝天攻坚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