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遂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初步形成 “一张图”描绘遂宁未来 15年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5-19 04:27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遂宁我的家。 全媒体记者刘昌松/摄 河东二期实景图。刘昌松/摄 中心城区空间布局结构图 中心城区发展策略 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图目标

构建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推动遂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构建“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亮点

确定中心城区“北控南扩、东强西优”的空间发展策略和“一城三区、一带两廊”的空间格局,推动安居、大英与船山主城区同城化发展,构建“一体两翼”遂宁都市区框架,加快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

成果

初步形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1+1+3+5”成果体系,即一本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个信息平台(包括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三个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船山、安居两区和三个市直园区独立成册。

国土空间规划,听起来是个“高大上”的专业技术活。其实,作为统筹协调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的总平台,国土空间规划十分“接地气”。小到家门口建绿地还是盖商场,大到城市发展整体的定位走向,对老百姓来说,都与自己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未来美好生活的“底图”。

2019年3月,作为全省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先行先试市,遂宁及时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各部门参与的规划编制专班,建立市级协调机制和规划研究绿色通道。在通过调研座谈、收集资料、专题讨论、专家研讨等形式充分吸收和广泛接纳多方建议基础上,《遂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从这份《总体规划》中可以看到未来15年遂宁的崭新模样。

□全媒体记者赵鑫

目标

面向2035年的空间战略蓝图

构建“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回顾遂宁发展历程,每一次大的城市发展和飞跃都与规划有着密切联系。自1985年建市以来,35年间遂宁已先后编制过四版总体规划,分别是《遂宁市城市总体规划》(1989年版)(2000年版)(2007年版)和(2013年版)。每一个遂宁人,都能从中真切感受到城市面貌发生的根本性变化。

如今,面对“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立足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地处成渝两座中心城市腹心的遂宁,迎来了新时代的发展机遇。

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斌看来,编制《总体规划》是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总体战略要求,支持遂宁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引领遂宁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的重要手段。

“目前实施的《遂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于2013年组织编制,2014年7月获省政府批准实施以来,在引导遂宁市规划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李斌介绍,本轮规划是全面调查评估遂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整治现状,准确把握现阶段遂宁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立足国家、省级层面的战略部署,系统提出全市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保护和整治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总体规划》不仅要体现新时代的特点、顺应新时代国土空间治理要求,更要构建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推动遂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构建‘一核三片、四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李斌表示。

亮点

安居、大英与船山主城区同城化发展

塑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

据了解,此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期限为2019-203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规划范围包括市域、市辖区、中心城区三个层次。《总体规划》将原《遂宁市“多规合一”规划》与《遂宁市城市总体规划评估和修编》(简称“两项目”)进行整合,在理念、空间、治理上全面转型,初步成果亮点纷呈。

在空间上,突出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开展区域、市域、中心城区多层次战略研究,引领城市功能和空间有序布局。《总体规划》确定了“一核三片、四区协同”的市域空间格局。开展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极核战略规划研究,对标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建设目标,确定中心城区“北控南扩、东强西优”的空间发展策略和“一城三区、一带两廊”的空间格局,推动安居、大英与船山主城区同城化发展,构建“一体两翼”遂宁都市区框架,加快建设百万人口大城市。提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射洪、大英、蓬溪三大经济片区,推进县域副中心和中心镇建设,形成“1+3+6+20”市域城镇体系结构。同时,坚持城乡统筹,初步完成村庄分类,构建“一环五廊多片”城乡融合格局,目前已启动90个村规划编制试点。

在理念上,更加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体规划》提出,将生态本底的保护和修复作为国土空间布局的前提,以城市品质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国土“三调”和“双评价”为依据,分析山水田林湖草等各类资源的空间适宜性,协调林地、湿地、水体、耕地等自然资源边界冲突,统筹规划自然资源空间布局。中心城区突出山水特色,塑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公园城市。依托涪江水系,引水入城、河湖连通,规划30平方公里观音湖面、9大湿地公园、72公里环湖翡翠项链,打造“西部水都”。依托100平方公里的东西山体,规划17处郊野公园,全域建设海绵城市。规划563公里遂州绿道,串联城市公共设施和开敞空间,构建15分钟生活圈,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幸福宜居城市。

在治理上,《总体规划》探索开展“多规合一、存量更新”专项研究,通过多规空间协调,促进存量用地的消解与盘活。将全域差异图斑逐块比对、逐项整理、逐级确认,力求“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提高土地集约节约效率,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同时,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主体,同步开展总体城市设计和公路、铁路、水利等专项规划,多个规划整体统筹、相互校核,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可实施性。

《总体规划》还明确了交通、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布局,明确江心岛和湿地的利用和保护要求,提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布局要求;对总体城市设计、城乡风貌特色、历史文脉传承等提出原则要求。

成果

坚持以人为本提倡公众参与

初步形成“1+1+3+5”成果体系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体规划》按照国家对国土空间规划编审督体系的改革要求,立足各级政府事权,探索适用于不同需求的成果形式,初步形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1+1+3+5”成果体系,即一本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个信息平台(包括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三个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船山、安居两区和三个市直园区独立成册,确保规划成果能用、好用、管用。

“坚持开门做规划,提倡公众参与,使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广纳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的共建共治过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充分发挥了行业协会、学会、专家和公众的作用,多次开展规划咨询、规划问卷、规划进社区、规划进园区等活动,提升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和开放性。目前,《总体规划》形成的初步成果已经组织专家进行了研讨,下一步修改完善后将上报省自然资源厅审查,得到批复后第一时间对外公示发布。

新闻推荐

遂宁市加速推进交通项目建设积极构建“公铁水空”现代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联动成渝交通先行

田家渡渡改桥建设现场。涪江通善大桥新建项目建设现场。中环线涪江四桥项目建设现场。射洪香山渡改桥项目建设现场。安白...

射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射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方案初步形成 “一张图”描绘遂宁未来 15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