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工业挑大梁”遂宁企业“加速跑”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6-02 05:4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盛马化工厂区。李四海摄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双战役”,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在遂宁市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工业挑大梁”,不仅有数量,更有含金量。今年1-4月,遂宁市锂电及新材料、机械与装备制造、食品饮料、油气盐化工业分别增长6.1%、0.7%、1.0%、7.5%。

□全媒体记者蔡志凌侯跃梁界波

复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是今年的一道特殊考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遂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统筹推进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全市工业经济在3月份实现“由负转正”,4月份加速回升,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一季度,全市到位省外资金129.7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9.2%。

疫情发生以来,遂宁市全面贯彻中、省关于“在确保员工安全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的前提下,自行决定复工复产时间”的总体要求,分类分步稳妥推进企业复产复工,为企业有序复工提供要素保障,在复工用工、防控物资、原材料运输、税费减免、要素资金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保障企业有序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工业用电量大幅回升,4月环比3月增长34.1%,比全省环比增速高18.9个百分点,而进入5月以来,遂宁市大工业用电指数更是回到100%以上——复工前看用工、复工中看用电、复工后看纳税,数据更及时,参考更有效。

政府做强服务保障,企业也在积极谋求发展。四川省四维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焊接、组装、起重机等重点岗位工人全部到位,正紧张有序地进行袋式、天车除尘器等环保设备的生产和组装。自2月7日正式复工以来,遂宁高新区加大对该企业的巡查力度,在为企业招聘员工、购买口罩和消毒酒精提供便利的同时指导企业加强防疫,有力推动企业实现工期不受疫情影响。四川省四维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斌表示,遂宁高新区给予企业细致的关怀和有力的支持,企业一定不负众望,如期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稳企业逆势跑出发展加速度

6月1日上午,位于遂宁经开区南区的四川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新的生产线正加紧调试。“新增生产线上线,将有助公司扩能!”该公司总经理戴元彬表示,公司将加快技改进度,强化管理,加快扩产达能,把因疫情耽误的时光夺回来,力争全年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

“在各项稳工业的政策带动下,遂宁市工业经济正在加速回升。”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遂宁市积极用好政策利好因素提振企业信心,叠加国家在减税降费与要素保障,省级首批工业专项1.18亿元和市级转型升级奖补2800万元等的兑现,遂宁市打好系列政策组合拳,助力工业稳增长。

1-5月,遂宁市五大优势产业正在加速释放产能。喜之郎、高金食品、天齐锂业、之江高新、中石油净化厂、志超科技、英创力电子等一大批重点企业正持续释放产能。利普芯微电子、喜之郎食品、云内动力机械等企业电力指数达到了150%以上。市中心极核区(明星电力供区)电力指数稳定保持在110%以上。

与此同时,工业及技改投资稳步增长,为工业迅速回暖夯实基础。5月以来,在射洪市锂电产业园内,新锂想5万吨/年锂电正极材料项目1期的新建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加快安装调试设备。据现场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将调试生产,8月将正式投产。而与此同时,恩彼特智能制造、四川裕能等一大批工业项目正在加快厂房建设、设备调试等,争取今年投产。数据显示,1-4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08.2亿元,同比增长18.7%,高于全省20.4个百分点;完成技改投资72.3亿元,同比增长14.5%,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

育培养新动能壮大产业集群

企业“加速跑”,项目“撑杆跳”,为遂宁市“工业挑大梁”夯实基础。而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则成为遂宁市必须抢占的新“风口”。

“今年,射洪市将坚持把锂电新材料产业作为‘工业挑大梁’主力军,打造专业承接平台,推进产业集群发展,营造一体服务环境,不断擦亮‘锂业之都’核心区城市名片。”射洪市委书记蒋喻新表示,将围绕锂电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做好文章,加快锂电与新材料集群发展,释放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据了解,仅射洪市就有新锂想、盛威1000吨金属锂、朗晟二期等多个锂电产业重点项目进行设备安装,争取今年投产。而金圆、晟德、恺丰盛等锂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正在抢夺“风口”的还有5G新基建等数字经济。“目前遂宁市正在加快5G基站建设,预计今年遂宁市主城区将实现5G信号全覆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今年遂宁市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聚焦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新基建、新经济领域,以及这次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和催生出的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引进一批支撑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一企一策”制定招引方案,上门推介、精准促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遂宁市加快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实施“企业倍增计划”,去年以来,遂宁市新增规上企业加快,而小微企业“专精特新”成效明显。去年,遂宁市新增63户规上企业,今年1-4月,全市新增16户规上企业,5月,易莱腾电子、多普冠科技等10户企业入列规上企业,为二季度及全年工业稳增长提供新动能。

新闻推荐

老人丢失看病钱 民警半小时找回

“警官,咋个办?钱丢了,这是救命钱啊。”16日下午3时许,射洪市公安局太和派出所来了一名神色焦虑的老人。老人姓何,现年71...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付勇同志简历2020-05-22 03:02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挑大梁”遂宁企业“加速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