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遂宁市加强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沿江乡镇做好河堤沿线的维护疏通工作 筑牢江河防汛“安全堤”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6-24 04:59   https://www.yybnet.net/

●进一步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会商机制,加强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为防汛指挥调度和抢险救灾提供科学依据。

●切实做好河心洲坝和沿江低洼地区群众的疏散转移工作。

●沿江乡镇做好河堤沿线的维护疏通工作,加强防汛抢险应急物资储备及应急队伍组建。

●全力做好涪江干流梯级电站和琼江流域水库群的调度,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的关键作用。

□全媒体记者杜林德

6月22日早上,遂宁市不少地方下起了大雨。据市气象局发布信息显示:预计未来一周(6月22日到28日)气温偏高,降雨量正常略偏多。6月26日晚上到28日白天有大雨到暴雨,伴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

面对这样的雨情,遂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切实做好河心洲坝和沿江低洼地区群众的疏散转移工作。同时,遂宁沿江乡镇做好河堤沿线的维护疏通工作,最大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靠前指挥紧盯雨情水情科学调度

几天前,射洪市遭遇了今年入汛以来第一场暴雨天气,射洪市香山玉皇庙出现特大暴雨。除射洪外,6月中旬以来,遂宁市各地先后下起大雨,安居、船山等地下起了100毫米以上的暴雨。

对此,遂宁市气象部门提前预报预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靠前指挥、科学调度。6月15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向全市发出了《关于做好应对本轮强降雨切实抓好抗旱和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科学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全力抓好抢栽抢种、蓄水保水和安全度汛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6月16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河管中心主任米光华组织会商调度工作。6月17日,市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副市长雷云组织会商调度工作,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要求要有力有序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防灾减灾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会商机制,加强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为防汛指挥调度和抢险救灾提供科学依据,牢牢掌握防汛减灾主动权。

严阵以待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咚、咚……”日前,记者在船山区仁里镇圣平岛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向涪江抛掷锥形防洪棱块,以修复涪江受损处堤防基脚。据了解,圣平岛部分堤防被2018年“7·11”洪水冲毁,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船山区水利局组织专业公司人员,对圣平岛堤防进行抢险整治。根据修复整改方案,工人们采取了抛填锥形防洪棱块的方式,对堤防进行临时处置。抛填防洪棱块来加固堤岸属于最直接、最有效的固基防冲办法,且冲刷过程中将使基脚越冲越稳固。

据介绍,今年4月下旬,市水利局派出5个检查组,分片进行汛前检查,发现问题点位37处并下发了整改通知。截至6月18日,已全部整改到位34个。

圣平岛地处观音湖中,属于涪江遂宁段一个典型的河心洲岛。根据水文部门预测,今年涪江遂宁段出现超警戒洪水的概率较大,预测洪水等级为中等偏高洪水。为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编制了遂宁市5个县城城区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并开展演练,切实防范可能出现的超标洪水。

遂宁市还围绕圣平岛等重点区域,制定完善了应急预案,开展了应急演练,切实做好河心洲岛和沿江低洼地区群众的疏散转移工作。同时,遂宁沿江乡镇做好河堤沿线的维护疏通工作,强化防汛抢险应急物资调度及应急队伍预置,确保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落实到位,平安度汛。

此外,遂宁市还全力做好涪江干流梯级电站和琼江流域水库群的调度,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的关键作用;落实船舶安全度汛预案和措施,坚决防止出现因跑船威胁下游桥梁、电站的安全事故。

新闻推荐

遂宁市教体局慰问射洪高三教师

(全媒体记者田奇)日前,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严君昌带队到射洪市慰问高三毕业班教师,对长期奋战在高考教学一线的教师表示亲切问...

射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射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加强对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沿江乡镇做好河堤沿线的维护疏通工作 筑牢江河防汛“安全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