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青花椒丰收 贫困户笑“麻”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12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采摘青花椒。

□特约通讯员 贾明高 文/图

8月10日,在射洪市东岳镇黑虎寨村媛玲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一颗颗青幽碧绿、结实饱满、芳香浓郁的花椒热热闹闹地挤在一起。一场小雨后,这一串串的青花椒更显得颜色艳丽。放眼望去,正值采摘期的满山遍野的花椒树生机勃勃,散发着清香味。

剪枝、摘椒……早上8点多,20多名村民已经忙碌开了。花椒树下,村民们剪枝、摘椒忙得不亦乐乎。一把剪子轻松地将花椒枝剪下,家住6组的贫困户赵兴武正将枝条放入背篓,准备送往遮阳伞下由其他村民采摘。

“ 天 热 ,我 们 早 点 开工。”杨素琼是媛玲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看到今年收成不错,她的心情也很好。她说,合作社流转了160多亩土地,在撂荒地上种植的青花椒今年迎来大丰收。

撂荒坡地栽上“摇钱树”

黑虎寨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山高沟夹,耕地多在山坡上,接近山顶的坡地长期无人耕种,杂草丛生。这些撂荒地常年阳光充足,很适宜种植耐旱作物青花椒。

2017年,镇党委、政府组织村“两委”多次到成都、绵阳等青花椒基地实地考察,决定和四川中资青花椒农业科技公司合作,在坡地发展青花椒。

当年,村里流转了撂荒地160亩,在帮扶部门——射洪市农业农村局的援助下,挖了蓄水池,修建了上山道路,并成立了青花椒专业合作社。公司负责种苗、技术和销售,合作社负责种植和管理,贫困户和村集体以产业扶持金入股,20户贫困户成为合作社社员。

“贫困户把撂荒地租给了合作社,有劳动能力的还可在基地务工,年终又可以享受保底分红和利益分红,青花椒树成了他们的‘摇钱树’。”村里第一书记何晓辉说。

家门口挣到钱好安逸

赵兴武一家5口就有3个残疾人。他把3亩撂荒地租给了合作社。“以前没有花椒产业时,山坡地也没有种啥,农闲时节大家只能闲在家里。现在有了产业,平时在基地除草、施肥有一些收入,采摘花椒时,每天也有工资100多元。”他扳起指头粗略算了一下,一年下来,土地租金、务工费、合作社分红也有近4000元。

家住8组的贫困户兰太秀也把2亩撂荒地租给了合作社。租金、务工费加年底分红,一年有近3000元的收入。“村里引进了青花椒,想不到我这个70多岁的老太太也可以在家门口挣到钱,好安逸!”兰太秀高兴地说。

何晓辉介绍,黑虎寨村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种植青花椒,每年农户可以获得土地流转金4.8万元,务工费近5万元,村集体、贫困户保底分红近1.2万元,确保村集体、建档立卡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2018年全村顺利脱贫。

看到这丰收的景象,杨素琼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她说,今年青花椒挂果率高,预计能收获2万余斤新鲜青花椒,产值 14 万余元,比去年增长了近10倍,目前已经陆陆续续采收三分之二的青花椒,交到了公司进行深加工。

新闻推荐

射洪经开区110千伏新锂想变电站成功投运 “一号工程”用上快捷电

近日,在位于射洪经开区的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自110千伏新锂想变电站于7月28日晚成功投运后...

射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射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花椒丰收 贫困户笑“麻”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