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射洪市复兴镇:一条朋友圈信息引发产业转型一次调解引来砖价下跌 看!优化营商环境引发的“蝴蝶效应”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8-27 02:50   https://www.yybnet.net/

在新桥村生态米枣园区,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近年来,射洪市复兴镇紧紧围绕“优化服务”做文章,强化措施,精准发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企业主体满意度,为企业发展、项目落地提供了良好条件。

如今的复兴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逐渐形成,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持和保障,由此引发的“蝴蝶效应”也逐步凸显……

□全媒体记者黄铂晶

一条朋友圈消息引发一次传统农业转型

“感谢复兴镇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是你们,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8月24日,在复兴镇新桥村生态米枣园区,业主唐庆经不断地道谢。

2018年,唐庆经来到新桥村流转了70多亩土地种植米枣。今年7月中旬,满园的米枣即将迎来丰收,一场暴雨却将挂满枝头的米枣打得七零八落,枣园减产近一半。8月中旬,当米枣正式成熟时,一场洪水又将唐庆经的梦想淹没——交通受阻,米枣外运不畅,原本谈好的销售商爽约,而米枣挂果期短,如若不能短时间售出将全部烂在地里,损失相当严重。

得知此事后,复兴镇党委书记鲜艳君当即发了一条朋友圈,讲述了企业的困难,鼓励亲戚朋友购买米枣。朋友圈发出后不一会,便有十几名好友回复咨询米枣园地址,想亲自到园采摘。这样的情况引起了鲜艳君的重视,复兴镇党委政府迅速行动、全员参与,在网上利用QQ群、微信群、朋友圈、钉钉群等发布米枣销售信息。一时间,新桥村生态米枣园的米枣熟了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短短几天时间,唐庆经销售了数千斤米枣。

看着米枣销量这么大,唐庆经意识到营销的重要性,开始着手“种植+采摘游”的转型。与此同时,复兴镇党委政府也积极为其出谋划策,组织设计米枣包装,拍摄广告画面,在不断扩大米枣产业知名度的同时助力米枣产业品牌化,为企业后续发展铺平了道路。

一次矛盾调解引发全镇砖价大幅下跌

“杨书记,村上的砖厂出事了!”前不久,复兴镇玉贞村党支部书记李霖急匆匆地找到复兴镇党委委员杨勇。原来,按照相关部门审批,复兴砖厂的采土范围覆盖了两个村,其中极少部分在砖厂所在的村,大部分的采土区域位于玉贞村内。但当砖厂进入玉贞村采土区域采土时,却遭到当地村民阻拦,理由是污染环境和噪音扰民。

面对该情况,杨勇立即联系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司法所、派出所、镇社会治理办等部门人员到现场进行查看。了解情况后,复兴镇党委政府一方面组织当地村民和企业进行协商,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置换采土场地。经过半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复兴镇党委政府最终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为企业置换了采土场地。

这一次矛盾的化解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复兴砖厂实现日产砖5万匹,让整个复兴镇彻底告别了建筑用砖必须外购的尴尬,市场砖价格从原本近0.6元一匹,降到了0.28元一匹,不仅为场镇建设和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供应,更大幅度降低了建造成本;而在后续的全镇土坯房改造工程中,更为财政节约了大量资金……

厚植发展沃土营商环境成“强磁场”

事实上,对果农的帮扶,和对企业矛盾的协调化解,都是复兴镇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仅体现在涉企政务的效率和速度上,更体现在服务企业的深度和温度上。”鲜艳君表示。近年来,复兴镇党委政府以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为总基调,以强化基层治理为目标,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着力优化复兴镇营商环境,构建宜商、宜业的营商环境,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厚植沃土万木兴,得益于日益优良的营商环境,南充绿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向复兴镇抛来了橄榄枝,在三江村建设起了260亩的优质水稻和金丝皇菊产业园;在观花村,齐全牧业在原有生猪养殖产业基础上,再度斥资500余万元,建立起了1200亩的青花椒产业基地……

家乡新气象,引来凤还巢。受家乡党委政府温情服务的感染,一大批外出成功人士纷纷选择回乡创业。在喻家沟村,村民董华军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立起了年出栏生猪7000头的生猪养殖场;在盐亭的杜素芬毅然卖掉了他乡的房子,回到家乡新桥村,投资160万元建起了160余亩的鹅柑产业园,为家乡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射洪市委一届二次全会召开后,复兴镇提出了将复兴镇建设成为射洪北部高地的目标。“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复兴镇建设射洪北部高地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鲜艳君表示,复兴镇党委政府将乘着全会东风,带着推动复兴加快发展的强烈使命,带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厚感情,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射洪建设遂宁北部高地贡献复兴力量。

新闻推荐

遂宁市委组织部划拨40万元党费支持防汛减灾工作 周鸿到金华镇书台小学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党员群众

(全媒体记者王维)8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鸿来到涪江特大洪水受灾群众安置点之一的射洪市金华镇书台小学,看望慰...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射洪市复兴镇:一条朋友圈信息引发产业转型一次调解引来砖价下跌 看!优化营商环境引发的“蝴蝶效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