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羊倌”回乡创业 成为致富“领头羊” 记四川省农村致富带头人李仁军

来源:遂宁日报 2022-04-02 03:00   https://www.yybnet.net/

李仁军在农场喂养山羊。

3月22日一早,在射洪市瞿河镇中皇村仁义家庭农场,业主李仁军便忙着给山羊喂食,看到羊儿一天比一天肥壮,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2年,一直在外地经营皮鞋生意的李仁军决定返乡创业,经过考察后开始养殖山羊。最初他买来24只小山羊,但由于缺乏养殖技术,不幸死了14只。深受打击的李仁军开始向畜牧养殖专家请教,认真学习养殖技术。

2012年4月10日,李仁军从简阳市引进25只“简州大耳羊”种羊。经过3年繁育,如今种群数量已达到300多只。2016年,李仁军成立仁义家庭农场,有了之前积累的资金和技术,他决定将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这一年,李仁军还通过山羊寄养的形式带动了村集体增收。

规模养殖后,随着羊只的不断增加,草料不足又成为一大问题。

“秸秆养羊是一条新出路。”据李仁军介绍,普通养羊分为放养和圈养。放养以天然牧草为食料,山羊生长周期慢;圈养大多以商品饲料为主,喂养成本较高。“秸秆养羊”主要是在羊的食料制作上创新,山羊养殖户通过将红苕藤、玉米秆等农作物秸秆粉碎,投入青贮池贮存发酵,一个月后就能成为羊饲料。

于是,李仁军投资购买了一套青饲料收割机,可以每年处理各类农作物秸秆1500亩,商品化发酵草料1000多吨,有效降低了养殖成本,同时以每亩30元的价格收购村民的秸秆,增加他们的收入。“以前这些秸秆大多数都被丢在荒坡上,而今却成了‘香饽饽’。我们不仅有了收入,还保护了环境。”中皇村村民万玲高兴地说。

同时,李仁军还将羊粪作为有机肥,减少土地对化肥的依赖,有效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在这种土壤上栽种的药材丹参,每株重量可达到2斤以上。2021年,李仁军又投资42万元修建了一间药材烘干房,为周边群众加工、烘干丹参。

如今,仁义家庭农场先后建成羊舍1200多平方米,各型设施设备齐全,年出栏商品羊500多只,存栏量360多只,年产值超过200万元。

(全媒体记者刘晓)

新闻推荐

刘波涛调研射洪市基层政法工作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营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全媒体记者姚红英)3月30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波涛一行前往射洪市调研基层政法工作,并开展沈水河巡河工作。刘波涛一行...

射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射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羊倌”回乡创业 成为致富“领头羊” 记四川省农村致富带头人李仁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