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法官倾力调解让亲情回归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2-04-08 11: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曾法官,谢谢你的多次调解,谢谢你为我们家庭的纠纷所做的大量工作,化解了我与母亲以及弟弟之间的矛盾,让亲情回归……”近日,何奕(化名)向射洪市法院沱牌法庭法官曾巍感激地说。

原告何奕与被告何强(化名)、何斌(化名)系姐弟,与被告税华(化名)系母女。2021年9月25日,一场不幸降临这个家庭,何奕的父亲在工地意外死亡。其父亲因意外死亡获得的122万元赔偿款本应该给这个原本困难的家庭带来一丝希望,但却引发了一场家庭矛盾。何奕认为母亲税华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想剥夺其分割死亡赔偿款以及父亲遗产的权利,无奈之下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受理后,办案法官曾巍深知稍有处理不当,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纠纷可能进一步激化。案件办理过程中,曾巍详细了解原、被告情况和双方争议焦点,并到被告家中、邻居、村委会以及当地党委政府走访。经过多方调查,曾巍得知税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需长期服药治疗;何斌系多重贰级残疾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就该案而言,一纸判决很有可能会激化双方矛盾,一定要通过调解化解纠纷,打开家人之间的‘心结’,修复亲情,让一家人团结友爱。”曾巍对法官助理说。为妥善化解这家人的矛盾纠纷,开庭审理前,曾巍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通过“背靠背”“面对面”“回忆过往亲情”等方式,让双方重新认识亲情的重要性。调解中,法院也充分借力当地党委政府的力量,协同镇、村干部共同参与,融合“情、理、法”。在法官、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的“心结”逐渐打开。

在前期走访调查中,曾巍发现被告及当地群众就本案所涉及到的法律问题都存在错误认识,认为出嫁的女儿对父亲的死亡赔偿金以及遗产没有分割的权利,出嫁的女儿也可以不赡养老人。为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曾巍决定将庭审搬进村委会,让当地群众近距离感受法律。4月1日下午,巡回审理活动在当地村委会顺利开展,通过开庭审理、组织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母女、姐弟之间握手言和,亲情再次回归。

新闻推荐

射洪:强“工”兴“业”格局新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张小星李霁玥张琳琪射洪,因开一代盛唐诗风之先河的陈子昂得名“子昂故里”,因沱牌舍得酒而冲刺“中国白酒...

射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射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法官倾力调解让亲情回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