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遂宁市大力发展林业碳汇,释放“绿色”红利 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

来源:遂宁日报 2022-04-13 04:1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在发展低碳经济这一大潮下,除了千方百计减排降耗,我们更加不能忽视一个关键词——碳汇。林业碳汇是指利用森林的储碳功能,通过造林、再造林、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发展林业碳汇,遂宁市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优势。

造林就是固碳,绿化就是减排。近年来,遂宁市牢牢把握绿色发展方向,把林业碳汇开发作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加快发展林业产业,有效实施国土绿化,努力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顺应四川发展大势、支撑遂宁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大力发展经济林

“撂荒地”变成“聚宝盆”

这几天,射洪市东岳镇大庙村的公路边、山坡上,一片片香桂树茁壮生长,放眼望去,满目尽是绿色,散发出沁人的芳香。打窝、施肥、覆土……趁着春季万物生长的大好时机,20余名村民正加紧对香桂树进行田间管理,为年底丰收打下基础。

据介绍,2005年,大庙村敏锐地抓住“退耕还林、栽植经济林”的政策机遇,引进业主栽植香桂树150余亩。如今,通过十几年的不断发展壮大,已发展香桂产业2000余亩,每亩产值2500元左右,将“撂荒地”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聚宝盆”。

“香桂用途很广,我们一直不愁销路。”遂宁市龙鑫香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书林告诉记者,公司在射洪市18个镇开垦撂荒地,大力发展香桂产业,目前已建成香桂种植基地6万余亩,投产面积达8000余亩,助农增收1500余万元,年产值达到3100万元。

“全市现有林业产业基地155.4万亩,‘十三五’时期新建了特色经济林基地23.5万亩。”市林业局保护地与产业科负责人杜凡告诉记者,2021年,射洪香桂现代林业示范区成功纳入省级现代林业培育园区。目前,随着4家涉林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家市级林产业重点企业、34家省级财政备案林业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助推了全市林业产业发展。

有效实施国土绿化

增加林业碳汇“蓄积量”

林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同时,全市造林绿化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不断增加全市林业碳汇。

去年,在“3·12”植树节期间,市绿委会组织市级领导带头开展以“全民植绿四十载·美丽中国谱新篇”为主题的2021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拉开了全年遂宁市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序幕,全年义务植树达474万株。

近年来,遂宁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紧围绕“生态优、百姓富、林业兴”的奋斗目标,建立起了福荫子孙的绿色生态屏障。如今的遂宁,绿色处处可见。截至2021年底,全市林地面积210万亩,森林面积236万亩,森林覆盖率35%。

“我们用好森林资源‘一张图’,全域开展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积极主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最终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涛说。

据黎涛介绍,近年来,市林业局多途径开展生态修复工程,重点在蓬溪县开展了世行贷款长江上游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项目建设,营造林3.8万亩;在大英县开展了省级森林经营样板林基地建设,营造林1200亩;在安居区开展低效林改造项目;在市直园区开展造林美化工程。这些项目的实施,均不同程度增加了森林蓄积量,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增加了林业碳汇资源。(全媒体记者梁惠)

新闻推荐

一路向南,打造立体开放新品牌

统一品牌协同联动,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4地齐发一路向南,打造立体开放新品牌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成都(双流)—万象方向...

射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射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债权转让通知2022-04-08 11:26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大力发展林业碳汇,释放“绿色”红利 让森林走进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