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肥城新闻 > 正文

老汉骑车溜达 专偷人家盆栽

来源:潍坊晚报 2018-11-29 09:09   https://www.yybnet.net/

62岁的刘某喜好花草,看到珍贵品种就在晚饭点“下手”

62岁的刘某喜爱花草,见到价值不菲的盆栽,竟萌生贪念。他骑着老式自行车四处溜达,看到喜爱的盆栽就偷偷抱回家。高新警方经多方调查,锁定嫌犯并将其抓获。目前,刘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市民家俩盆栽被盗

11月12日,高新公安分局东明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新城街道一居民院内栽种的两盆迎春花盆栽被人盗窃,价值不菲。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调查。

经现场勘查和询问报案人,民警发现案发现场为新城街道某小区一楼南侧的院落,该院落被半米多高的冬青植被环绕,没有墙壁等遮蔽。11日晚上,曾有一个可疑身影出没,在该院落附近徘徊许久,后跨过冬青植被进入院内,手中拎着一个黑色塑料袋出来后,骑着自行车离去。户主次日清晨给盆栽浇水时,才发觉盆栽少了。户主称,被盗盆栽价值不菲,他精心种植了十余年,便宜的也要2000多元。

民警对辖区近期发生的多起盆栽盗窃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发现作案手法十分相似,认定系同一人或同一团伙所为。由于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意识较强,行窃时特意遮蔽身形样貌,有时会戴一顶灰色帽子,且走偏僻小路隐藏行踪,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戴帽子遮蔽秃头特征,走路姿势暴露年龄

办案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特点、手法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后,梳理出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路线,并调看了案发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发现案件集中发生在傍晚六七点钟的吃饭时间,而且犯罪嫌疑人总是骑着一辆蓝色的自行车。随后,民警经过多方详细调查,终于发现嫌疑人有没戴帽子实施盗窃的经历,暴露了其有秃头的特征。

经过多方调查,民警还注意到了多个细节,犯罪嫌疑人所穿的球鞋上有奇异的反光,疑似鞋面logo的光线反射,隐约判断是一个“N”字母。同时,该犯罪嫌疑人所骑的自行车为老式自行车,年轻人很少会骑。而且民警从监控录像中发现,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身形和走路姿势来判断,其应该是一名老年人。民警根据线索,迅速开展排查、走访工作,经过缜密侦查,基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地。

11月21日,高新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一举抓获。

买不起高价盆栽,骑自行车物色盗窃目标

审讯时,今年62岁的刘某面对证据,对自己盗窃的事实供认不讳。

据刘某交代,他已经退休,平时爱好侍弄花草,但是经济拮据,对价值高昂的盆栽望而却步。今年11月起,他在闲逛时见不少住户家有好的盆栽,萌生贪念,于是经常骑着自行车四处溜达,看到喜爱的盆栽,就抱回家据为己有。

为了躲避警方,刘某每次作案都选择在傍晚六七点钟的晚饭点,加上冬天路上行人稀少,不容易被发现。盗窃成功之后,刘某用一个黑色塑料袋将盆栽装好,放到自行车的后座上,小型盆栽有时一次能装五六个。同时,刘某还总是戴着一顶灰色的帽子,遮蔽自己秃头的特征。

由于刘某平素就喜爱花草,自己家中种植的盆栽尚有四五十盆,再加上他的家人根本不清楚盆栽的实际价值,所以他经常往家里搬盆栽的行为并没有引起家人注意。

目前,刘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文/图本报记者宋树云

新闻推荐

石横镇 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见成效

本报11月14日讯(通讯员于学山)近日,省新型城镇化考评组到肥城市石横镇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监测评估。考评组察看了肥...

肥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肥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汉骑车溜达 专偷人家盆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