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泰安新闻 > 正文

网售化妆品不能处于监管盲区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7-17 18:57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评论员 程帅/文 赵坤/图

日前,苏州警方破获了一起网售假化妆品大案,涉及的化妆品有迪奥变色口红、5ml香水套装,魅可子弹头系列口红和粉饼,馥蕾诗面膜,贝玲妃腮红……一共15万件,全都是假货。(据央视新闻)

近年来,网售化妆品市场火爆,假货事件屡见报端。花高价买到的化妆品竟然是假货,让消费者情何以堪?对于网售化妆品,到底该如何监管?

高利润让制假者铤而走险

从苏州警方破获的售假案件中可以看到,正品迪奥香水套装的价格是300多元,网售假冒化妆品的价格一般在200多元,但其实一瓶假货的进价还不到7元钱,灌装一瓶5ml假迪奥香水原液的成本仅仅需要1元钱。从交易记录来看,仅一家网店的成交量就达7500多次。

如此高额的利润,让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他们在摸清女性的购物心理后,打着代购的幌子,以假乱真、以次充好,为假货披上真假难辨的外衣,既给消费者带来了经济上的损失,又危害了消费者的健康。

网售化妆品不能处于监管盲区

近年来,人们对海外高端化妆品需求高涨。在巨大利润的驱使下,一些人将精力放在制假、售假上。在此情况下,相关部门应主动作为,创新监管思维和手段,对网售化妆品念好“监管经”。

首先,对于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化妆品的商家,要严格审查其资质。特别是产品销售商所在地的相关监管部门要将存在违规经营的商家纳入监管视线,防范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事件的发生。

其次,对于比较大的微商、网商,需通过颁发经营许可证的方式,将其纳入到监管中来,而非仅仅通过身份注册。

再次,建立化妆品的可追溯制度尤为重要,要通过网上备案,让监管部门全面掌握进口化妆品动态信息,从而实现进口化妆品信息可追溯。

还需要注意的是,消费者要掌握一些辨别假冒化妆品的方法,比如查看批号是否齐全、有无进口化妆品的中文标识或海关证明、有无发票等,以防上当受骗。当然,如果买到“三无”产品,切忌一忍了之,还须多一些较真精神,主动拿起法律武器,勇于面对无良商家的违法行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网售化妆品真假难辨

如今,网购、代购、海淘已经成为化妆品消费的主要渠道,但假货问题也令消费者闹心。

一些销售假冒化妆品的不法分子,在淘宝或微信平台注册多个账号,以“一手货源代购批发”的名义对外销售这些未经授权的化妆品,经过层层加价,最终全都以接近正品的价格卖给了不知情的消费者。而且,有不少人成为了假冒化妆品的代理,与售假分子产生长期业务往来。

从对部分假冒化妆品的调查来看,一款5ml假迪奥香水套装,从内衬、标识到丝带一应俱全,单从外观很难看出破绽。除了高仿的包装,让人防不胜防的是,这些假冒化妆品就连防伪喷码也是和正品同步更新的。不法分子会把喷码清洗掉,然后再喷上现在市场上流通的化妆品的通用喷码。如此一来,消费者即使查询这些假冒伪劣化妆品的喷码,也会发现这个号段确实是正品化妆品的喷码。

中国江苏网:只有平台自身加强监管,才能让假冒化妆品不再涂抹到中国人的脸上。

台州商报:如果消费者从网上购买到假冒化妆品时,应保留购买交易记录,及时向电商交易平台投诉,并拨打12345或110向市场监管部门及公安机关举报,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搜狐网:只有消费者保持理性的头脑和客观审慎的消费习惯,才能从根源上杜绝假冒伪劣和质量不过关的“三无”产品的侵害。

新闻推荐

“光盘行动” 贵在持之以恒

□最泰安全媒体评论员安静4年前,吃尽盘中餐——“光盘行动”掀起了一股餐桌新风,社会各界纷纷响应,争做“光盘一族”蔚然成...

泰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泰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房屋买卖声明书2018-07-17 18:58
梦想小镇一日游2018-07-16 21:01
猜你喜欢:
评论:(网售化妆品不能处于监管盲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