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泰安新闻 > 正文

岱岳区委书记亓利群就岱岳区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接受采访时说 绿色蜕变放光彩 一泓碧水绕城郭

来源:泰安日报 2018-12-07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隆德

近日,岱岳区委书记、岱岳区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领导小组第一组长亓利群作客“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专题访谈”节目,畅谈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为岱岳区带来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创新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机制,组织、规划、管理三到位

打造“泰山大生态带”,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共识。围绕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岱岳区科学规划设计,采取创新生态系统综合治理机制和项目管理办法,稳步推进工程实施。

亓利群说,岱岳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指挥部,下设指挥部办公室以及山生态、水生态、畜禽养殖粪污综合治理与资源化利用、淘河生态保护修复、胜利渠生态保护五个分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制定了“一意见三办法”,也就是工程实施意见、项目资金筹集和管理办法、项目绩效评估管理办法,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成。

同时,岱岳区邀请各领域专家参与,对每个项目进行研判分析,对项目实施目标和预期效果进行定位。聘请高端设计团队,在对每个项目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工程确定、项目研判、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到竣工验收,设计团队全程参与,确保项目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标准验收。

在资金管理方面,岱岳区实行“专户管理、专项使用、统一核算、统收统支”,确保了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在项目管理方面,岱岳区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工程进行独立评价,对每一个项目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地监督和考核,确保工程质量。在过程管理方面,岱岳区通过“互联网”对项目管理实施监督检查,建立山水林田湖草微信管理交流群,通过各项目单位发送的现场视频和档案资料,随时掌握进展情况。

“组合工艺”打造天颐湖下游上泉湿地公园,一泓碧水绕城郭的美景逐步展现

翻开岱岳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目录,可以看到包含6个水环境类、1个土地整治类和1个地质环境类在内的8个项目。其中,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治理、天颐湖水生态治理、天平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4个项目建设进展较快,有的子项目已经建成运营,如天颐湖下游——小漕河上游河道综合治理,9.6公里的河道清淤工程已全部完成,69亩潜流湿地已投入使用;淘河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和大汶河沿岸污水治理项目正在积极完善各项手续,泰肥一级路、省道330泰安至肥城段山体修复和胜利渠综合治理项目作为新增工程,已列入2019年实施项目。

亓利群介绍,在推进实施过程中,岱岳区坚持统筹推进与打造亮点相结合,重点打造了两个亮点项目,分别是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天颐湖下游上泉湿地公园项目。具体来看,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共分为7个子项目,总规模94公顷(1415.682亩),新增耕地规模86公顷(1294.545亩)。岱岳区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进行系统性地综合整治,科学规划实施了一系列修复工程,采取山地整治、水源涵养、林业保护、农田修复和湖泊蓄水等措施,恢复青山绿水的良好生态。而在天颐湖下游上泉湿地水质净化工程中,采取了潜流湿地、河道走廊湿地、生态滞留塘、生态护坡的“组合工艺”,恢复河道生态环境,通过植物带的优化配置,构建了一个具有生物多样性、一定水质净化能力和美丽景观效果的河道走廊湿地生态系统。着眼未来,一泓碧水绕城郭的美景正在照进现实,而这一切无疑也将为当地百姓带来良好的生态效益。

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为岱岳区注入新活力,收获生态、经济和社会三重效益

显然,岱岳区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在取得良好生态效益的同时,收获了更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亓利群说,从生态效益上来讲,天平河是岱岳区的一条重要河流,过去生态环境受到破坏,水污染严重,影响了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通过实施修复工程,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河道更加通畅,群众真正享受到了修复工程带来的好处。从经济效益上来讲,通过实施大汶河支流——小漕河上游天颐湖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着力打造了泰山花海景区这一子项目,让过去无人问津的一片无人岛旧貌换新颜,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不但改善了环境,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泰山花海景区年接待游客80万人次,年收入1600万元。从社会效益上来讲,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增加了区域内耕地面积,改善了群众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亓利群认为,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于岱岳区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一些困扰该区多年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一些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得到维护。正因如此,岱岳区将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解放和发展生态生产力,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作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充分发挥岱岳区的自然优势、区位优势,让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为建设美丽生态泰安贡献岱岳力量。

岱岳区区委书记亓利群就泰山区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接受采访时说

新闻推荐

泰医附院急诊科医生获“中国卫生应急医学贡献奖”

□记者姜斌通讯员张森徐静报道本报泰安讯11月23日—24日,中国卫生应急救援联盟成立大会在上海光大会展...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岱岳区委书记亓利群就岱岳区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接受采访时说 绿色蜕变放光彩 一泓碧水绕城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