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上接01版)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8-19 08:09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01版)享受省工信厅有关重大科研项目、重大项目融资对接、高端装备产业基金合作等直通服务。更有多个项目列入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入围山东省硬科技品牌TOP50榜单。正是在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精神的引领下,泰安市不断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优化产业布局,全面加快创新驱动,让企业的新动能明显增强。

因势而为

筑起优势产业集群“新高地”

技术再先进,落不了地、实现不了产业集群化发展,都是镜中花、水中月。为了找到突破口,泰安市在不断摸索和深化两化融合、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的同时,注重企业的品牌建设,引领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使全产业链条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凝聚了产业的发展动力。

工业基础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支撑条件。一年来,泰安市通过更加快速地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积极培育雷诺服饰“西装国际化高级定制及智能制造”等省级产业互联网培育平台,推动制造业“双创”平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和新型信息消费等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同时,还结合泰安市企业培育内容,推动特变电工等试点示范项目的建设,实现了优势产业与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出了一批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层次高、质量效益好、特色优势突出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与此同时,泰安市现代服务业也在近一年来快速释放出强劲增长动力,将相关领域的产业集群效应推向了空前的高度。今年以来,峰松电子、浪潮软件、泰盈科技、军辉劳务等重点服务业企业不仅自身经营形势较好,还带动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快速增长,从前5个月规模以上服务业的营业收入来看,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2.6%,其中,交通运输产业的营业收入增长明显。

站在峰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楼里,无车承运物流货源信息生态体系服务平台的大屏幕上显示出一个个闪烁的光点,汇聚成了无数条货运线路,信息一头连着货源、一头连着客车。作为泰安市“互联网+物流”新模式下专注于货运物流领域的平台型企业,峰松物流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在全国范围内、在大宗商品公路运输业务领域,开展物流企业业务撮合、全流程交易等业务。尤其是今年以来,峰松物流更是将业务范围从省内延伸到全国,企业收入获得爆发式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亿元、增长14.7倍,全年有望突破100亿元。正是一个根植于泰安的“无车承运”企业,释放出了极大的集聚效应,利用这个企业平台,不仅可以引领物流业向新业态发展,集货源组织、车辆调度、全程监控、装卸仓管、支付结算等运输供应链条服务,并可深度提供物流金融、汽车消费等增值服务。让承运车辆获得集约高效的信息,促进整个产业快速集聚,让这些产业链条迅速运转,带动产业集群快速发展。

峰松电子的快速崛起是泰安市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成果的一个缩影,通过对优势产业的分析研判和鼓励升级,泰安市更加注重企业品牌建设和影响力塑造,以此带动更高的发展目标,逐渐筑起优势产业集群“新高地”。

为凤筑巢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源泉”

四省六市中,以合作、“借智”实现自身创新发展的案例比比皆是。无论何时,“双招双引”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一个地方产业发展的未来。这一年来,泰安市持续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力度,强化工作创新,推动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向上聚集。

招商引资重在招大引强。奔着这个目标,泰安市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招商,引进了齐鲁智能制造产业园、有机光电池及有机柔性薄膜组件、高性能特种装备电缆智能化生产、联科云计算中心等项目,使大项目迅速在泰安市集结落地。同时,全市上下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广泛联络,积极对接,组织举办了泰山国际登山节,北京、上海和深圳经济合作洽谈会,积极参与了首届儒商大会、香港山东周等活动,均取得了很好成效,推进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率由“倒三角”向“倒梯形”转变。

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一定要做好结合文章。一年来,泰安市把产业链招商作为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中之重来抓,尤其是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原则,围绕做强主导产业、主导产品,推动产业链招商实现大的突破。如泰山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以半导体封测、LED照明等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产业链随着更多企业的入驻日趋完善;泰圣云智慧园项目依托自然地理环境规划为高效新兴产业区、科研孵化器总部区、自然生态宜居生活区三大片区,通过建设高端工业厂房,计划引进200余家企业,建设“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现代智慧之城……这些,都是立足泰安市实际情况精准招商的成果展示,也是发挥泰安市产业聚集招商作用的点睛之笔。

人才梯队是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随着泰安市科技人才工作体系的日臻完善,人才政策“金十条”以及创业孵化平台、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等创业创新平台,在招才引智方面已发挥出巨大作用。

人才新政“金十条”等主要用于奖励扶持国家“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外专双百计划”团队等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随着“金十条”配套细则的印发实施,泰安市全面铺开各项人才政策的兑现落实工作,一方面发挥招才引智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大支持扶持力度,为人才创新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另一方面紧紧抓住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利契机,继续加快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大力推行“店小二”式服务,努力为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提供贴心服务。自“金十条”出台以来,泰安已兑现各类人才奖励扶持资金9740多万元,引进培育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50余人,自主培养入选包括4名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1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在内的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人选40多人,入选“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1人。目前,泰安正努力构建人才集聚新高地,为推动泰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一场产业争先、项目争投、干部争干的硬仗正在泰安打响。这一年,时间已经过半,纵观全市产业推进力度,开局良好、起笔不凡。随着各项措施的深入落实,泰安市产业生态日渐优化,产业活力日益显现,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进一步显现。

新闻推荐

矢志“腾笼换鸟” 奋力抢占先机 南下学习一周年系列谈之一

□最泰安全媒体评论员魏宁市党政考察团赴四省六市学习考察一年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

泰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泰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接01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