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内生动力赋新能 全域旅游启新篇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8-20 08:26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刘小敏

南下学习一周年“泰安之变” 之二

夏日的泰城,繁花似锦,如诗如画。晨登泰山巅观日慕云海,午憩徂徕泡温泉观山景,夜品美食歌舞赏一城之韵;看非遗之精彩、游浪漫之花海,观岱庙神韵、品汶水柔情……红墙黛瓦间,乡野阡陌中,山城相映,宛如世外桃源,一幅全域旅游的崭新画卷正在泰安市铺陈开来。

“旅游是泰安的特色所在,优势所在,泰安城市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的城市建设工作必须把旅游放在突出位置,把为游客需求服务的触角伸向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游客营造舒心、安心、开心的旅游环境。”市委书记崔洪刚的话掷地有声。

去年8月10日至14日,泰安市党政考察团赴豫皖浙苏四省六市学习考察。作为旅游城市,旅游产业如何借他山之石,琢已身之玉?崔洪刚强调,要抓好全域旅游,大力推进“旅游+”,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水平。

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全市旅游叫好又叫座

夜色中的泰安老街,灯火通明、香气四溢,旅游演艺现场歌声飞扬、舞步翩翩,音乐喷泉绚丽多彩、美不胜收……近日,第二届泰山美食节在泰安市打造的特色餐饮街区——泰安老街喷泉广场启幕,吸引无数市民游客前往“打卡”。从去年开始,连续举办两届的美食节已成为泰安市实施“特色餐饮小吃工程”、丰富游客夜生活、点亮泰城夜间旅游经济的重要载体。

去年8月12日,市委书记崔洪刚率领市党政考察团来到安徽省黄山市,重点学习黄山市在文旅产业发展、景区运营管理体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随后召开的学习交流会上,崔洪刚强调,要抓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实施交通组织换乘工程、停车场提升工程、特色餐饮小吃工程、厕所提升工程;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学习借鉴黄山的企业化管理运营模式,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主体,完善旅游管理体制,加大旅游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提升旅游业发展层次。

今年以来,泰安市以全面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提高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精准精细化开发为重点,组织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四大工程”和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工程,成立市文化旅游产业小组,全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推动泰安旅游由观光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按照全市2019年重点任务“挂图作战、标旗推进”工作目标要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小组城区旅游交通组织换乘提升工程和“慧游泰山”平台搭建任务顺利完成“插红旗”。今年3月1日,是泰山门票实行降价的第一天,同时也是高铁泰安站直达泰山中天门直通车的首发日,崔洪刚在车站亲自迎接了来自烟台蓬莱的37名游客,他们成为城区旅游交通组织换乘工作成果的第一批体验者。据了解,今年以来,城区旅游交通组织换乘提升工程重点实施了高铁泰安站、望岳东路生态停车场等枢纽的交通组织换乘工程,开通了泰安高铁站、泰山火车站和泰山汽车站到城区主要景区、景点的7条旅游专线车,极大地方便了游客换乘出行和参观游览。特色餐饮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由点到面的特色餐饮街区覆盖网,泰山大食堂项目完成签约将于年底开门迎客,三里屯文旅综合体、泰山云集工程已进入招商阶段。此外,泰安市制定了《城区重点景区旅游厕所建设工作计划》和建设标准,城区重点景区26处旅游厕所的改造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来自江苏的游客胡强趁着孩子放暑假带着家人一起来到泰安旅游,第一次来泰安的他将本来3天的游玩计划改成了5天,他说,泰安满足了他们一家的所有暑期愿望。“父母喜欢有古韵的建筑,我带他们去了岱庙;儿子喜欢新鲜事物,我带他去欣赏并体验了泰山皮影表演;妻子喜欢画画,我们就在山里的民宿住了两天;我喜欢热闹,就来了美食节。”胡强说,“泰安有山有水更有美食,我们这几天基本是一天两个景点,晚上就选择一个有特色的地方品尝下泰安的本地美食,玩得很舒心。”在胡强看来,让他们全家感觉最好的是泰安的旅游环境,无论是景区还是城区的公厕都很干净,配套设置也非常完善,这些细节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发展与文明程度。

为了给游客营造舒心、安心、开心的旅游环境,文旅、公安以及多部门联合重拳整治了文化旅游市场秩序,逐步探索建立了具有泰安特色、符合泰安实际的“2+2+N”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格局。通过联合执法,全面优化旅游环境,努力做到“不让游客在泰安受委屈”,维护“市场有序、竞争有序、管理有序、出游有序”的优秀旅游城市形象。

围绕“走出去”与“请进来”,全市文化旅游宣传营销成效显著。2019年初,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策划到郑州、合肥和徐州3个重点客源城市集中开展大型旅游推广营销活动,400多家旅行社参与其中,签订旅游合作协议120余项;同时,组织参加境内旅游交易会10个、境外6个;德国汉莎旅游中心考察团、海峡两岸旅行商考察团、世界老年旅游大会考察团到泰安市开展合作洽谈,为全市旅游“开疆扩土”奠定了基础。

据初步核算,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游客3590.68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97.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57%和13.43%。今年以来,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新闻》《东方时空》等栏目先后8次点赞泰安旅游。“五一”假期期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年同期新高,泰山景区好评度列全省第一名,好评率达93.78%。

智慧旅游提升游玩体验

增加旅游舒适度

“虽然是暑期旅游高峰,但是此次来泰安旅游体验特别好,我在同学的推荐下使用了‘慧游泰山’小程序,景区、停车场、厕所信息一应俱全,非常周到。”趁着暑假来泰安旅游的22岁大学生李坤对泰安旅游环境、城市配套竖起了大拇指,“景区人数都会实时显示,可以错峰旅游,而且还可以直接查询如何去到下一个景区,非常方便实用。”

此前,在黄山风景区游客集散中心和保护管理指挥调度中心,泰安党政考察团详细了解了黄山景区智慧化管理、旅游综合执法、旅游创新服务等工作。黄山在智慧景区的建设中,对景区空气、植被、生物等实行可视、可管、可控的动态监测。

2019年是泰安全域智慧旅游建设元年。截至目前,“慧游泰山”平台已上线景区、美食、酒店民宿、停车场、公共厕所、找导游、找旅行社、泰安视界、滴滴打车、高铁管家、识花君等18个功能模块,游客可实时通过搜索“慧游泰山”微信小程序或关注“天下泰安”“泰山惠玩网”公众号使用,无需下载。目前,平台已涵盖泰安市50家景区景点、101家本地特色美食、38处停车场、126处公共厕所、15处充电站、130家酒店及民宿、22处游客服务中心、22条个性定制路线、29家特色旅游商品、50位活跃导游信息和103家旅行社信息。同时,还实现了景区空气状况、实时天气预报。此外,已收集40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40家博物馆、54家加油站、27处景区附近派出所和25处景区就近卫生服务站资源信息,通过后台测试后将进行上线发布。

此外,为与“慧游泰山”平台形成互为补充、双向发力的智慧旅游格局,破除信息孤岛,延伸旅游服务边界,近日,泰安市与高德地图合作的智慧旅游产品——“泰安一键智慧游”项目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景区、旅游企业将在国内、国际更广阔的舞台上得到展示。建设完成后,游客只要打开移动设备上的高德地图,搜索“泰安”,就能查看泰安所有景区点、旅游企业以及旅游线路、停车场、售票处、游客中心、餐厅、购物点、卫生间、医务室等,一键点击清晰呈现。

“景区选择性越来越多,旅游的感受也越来越好。”刚刚结束泰安三日游的湖北游客张先生说,5年前他曾到泰安游玩,但只爬了泰山就转线去了济南,“当时去其他景区还不如去济南方便所以就放弃了,今年来了计划也是只爬山,但是来了之后就不想离开了。”张先生说,下了高铁就有车直达泰山,下了山可以直接坐车去其他景区,不知去哪还可以点击“慧游泰山”做足游玩功课。“泰安的环境越来越好,城市配套也越来越周到,在泰安旅游感觉非常方便、贴心、暖心。”他说。

民宿蓬勃发展

“旅游+”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他们把旅游当作支柱产业培育,抓好全域旅游开发建设,坚持文旅结合、优质服务,采用企业化管理运营模式,形成区域发展优势。”在豫皖浙苏四省六市考察学习交流会上,崔洪刚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住民宿、享慢生活”已成为十分流行的旅游休闲方式。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泰安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28次主任会议召开

本报8月18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殷春晖)16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主任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唐福泉主持会议,...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上接01版)2019-08-19 08:09
猜你喜欢:
评论:(内生动力赋新能 全域旅游启新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