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近视眼防控常见误区及科学方法公益访谈播出 呵护光明“窗口” 让“视”界更精彩

来源:泰安日报 2020-07-31 08:20   https://www.yybnet.net/

■近视眼防控公益访谈。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赵文文 摄

本报7月30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徐文莉)今天,由市教育局、市卫健委、泰安日报社主办,泰安光明爱尔眼科医院承办的青少年近视眼防控常见误区及科学方法公益访谈播出。

据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牛启富介绍,近视主要受环境因素影响,与近距离用眼(读书、写作业、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过长、睡眠不足、室内采光照明不符合要求等因素有关。高度近视常会引起一些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如眼底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脉络膜新生血管等,这都会导致严重且不可逆的视力障碍甚至致盲,即使做了近视矫正手术,这些并发症依然存在。

近视不可逆,但却可防可控。世界卫生组织近视眼防控全球专家组成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眼视光研究所副所长蓝卫忠表示,家长要重视孩子出生时的自带天赋——远视储备值,到正规医院为儿童建立眼健康档案,提前掌握孩子的视力情况,让孩子赢在保护视力的起跑线上。

蓝卫忠指出,望子成龙的家长与追求高升学率的学校片面强调学习成绩,牺牲了孩子们原本在户外奔跑嬉戏的时间。“养成爱眼习惯、坚持适度户外活动以及科学防控近视,家长应提醒、帮助孩子做好上述三个环节的工作。”蓝卫忠说,现在正值暑假,家长应督促孩子积极进行户外活动,沐浴阳光,增加体育运动,杜绝近距离、高强度长时间用眼,纠正读书写字姿势,有效降低近视发病率。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建议科学用眼、科学学习、参加户外活动、均衡营养膳食、坚持做高质量的眼保健操,控制近视程度。只有家长、孩子、学校、社会多方行动起来,孩子才能拥有光明的未来。

近年来,泰安市严格落实国家、省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要求,从硬件条件上积极保障,从课程教学上积极推进,从课程负担上积极调控,从设施使用上积极控制,从工作推进上积极培植,确保用眼健康。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炳伦介绍,泰安市近年来在新建、改扩建学校方面加大投入,教室的采光照明、课桌椅配置等教学条件得到切实改善,并出台一系列措施,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视觉环境。

《泰安市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生物课让学生普遍掌握科学用眼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全市各学校每天坚持“两操一课”(眼保健操、课间广播体操、体育课),加强体育与健康课和课外锻炼时间,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校园体育锻炼时间。教学过程中,教师上课、布置作业要科学使用多媒体,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不得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同时,积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控制课外作业总量,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等减负措施,保护青少年视力。

新闻推荐

2020海峡两岸敬天祈福活动将于10月在山东泰安举行

新华社济南7月30日消息,记者当日从新闻发布会获悉,“国泰民安和合共融”2020海峡两岸敬天祈福活动将于今年10月在山东泰安...

泰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泰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视眼防控常见误区及科学方法公益访谈播出 呵护光明“窗口” 让“视”界更精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