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宁阳新闻 > 正文

网络问政构建干群连心桥

来源:泰安日报 2018-06-04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鞠永伟

宁阳县网络问政视频直播节目作为了解民情、听取民意的“直通车”;广集民智、辅助决策的“信息库”;提高效能、转变作风的“加速器”,已成为群众津津乐道的“惠民工程”。2014年以来,节目始终践行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企业护航发展的承诺,解答群众、企业疑惑达1.2万余条。其中,解决民生类问题1万多件,现场解答8000多件,群众关心的住房、就医、教育、社保、低保等问题占比92%。累计为企业解决问题2000余件,现场解答企业问题占比达到80%。中小微企业关注的政策扶持、企业立项、证件办理等疑问占比达到83%。浏览量累计超过200万次,4万余名网友、群众参与节目,并与嘉宾在线互动,到场嘉宾超过1700余人次。

社会民生篇 “链接”民意解民忧

近年来,宁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网络问政视频直播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刘学保多次强调,要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做好网络问政视频直播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波要求,要充分发挥网络问政视频直播节目的平台作用,真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孟庆刚要求,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事情无小事。节目结束后,宁阳电视台、《泰山晚报》宁阳读本都会跟踪报道群众反映问题办理情况。2014年,群众反映有大车超载拉沙,沙土抛撒到路面,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路边生活环境。磁窑治超站上线结束后,组织精干力量对来往超载车进行查处。针对上线时群众提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宁阳上学问题,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来到群众家中详细解答并帮助办理入学手续,让孩子进入校园就读。泗店镇柳厂村村民胡玉全患高血压10多年,子女打来电话咨询药品报销问题,县人社局在节目播出后来到胡玉全家中现场解答问题,并指导胡玉全科学用药……四年来,1万多件民生类问题得到解决。

服务经济篇 政策红利直达企业

为保证节目成效,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节目直播过程中,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上线单位必须做到有问必答。同时明确办理时限,一般性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难度较大的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政府主动上门,带来的不仅是服务,更是信心;风气转变,带来的不仅是廉洁,更是效益。

中小微企业作为宁阳县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发展更需要保驾护航。节目中,有小微企业留言咨询企业发展遇到的难题。节目结束后,相关职能部门到达现场,推动问题解决。残联上线时,青川围子村的社会福利综合加工厂郭景玉反映问题。线下,残联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信息,了解残疾人工作状况,提供政策扶持及残疾人服务。鹤山镇某服装厂留言咨询工厂的项目发展和选址问题。线下,县发改局工作人员来到该服装厂,送政策、送知识。2017年7月,宁阳正方轮胎咨询企业房产税问题,线下,县地税局来到该企业,详细向财务人员解释政策,疑问得到现场解决……四年来,节目组为企业现场解决问题400多件。

作风建设篇 治庸问责敢碰硬、动真格

县纪委、县监察委坚持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刹不良风气,坚决向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庸懒散、推诿扯皮现象“宣战”。累计发现问题251起,电视公开曝光104人,追究130名分工负责人的领导责任。为确保网络问政工作效果,治庸问责同步加力。2017年6月,某单位在节目直播时回答问题推诿扯皮。直播结束后,工作人员对所有上线嘉宾现场进行问询,并对分工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在强有力的监督下,上线单位的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效果更加显著。四年来,在接到问题后,上线单位两天内反馈率达到100%,七日内办结问题率达到98.3%,群众的最终满意率达90%以上,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泰安日报》、泰安电视台等媒体先后报道宁阳县网络问政视频直播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政之所兴,在得民心、顺民意。2018年,全县网络问政视频直播节目将紧扣履职践诺、治庸问责主题,围绕服务于“发展质量提升年”,不断推进节目改革和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全面服务于宁阳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宁阳提供纪律保障。2018年宁阳县网络问政视频直播节目将于6月5日开播,群众可通过以下多种渠道反映问题:拨打热线电话5610001、5610002;登录宁阳民生政务网www.nyms0538.cn,在留言区留言;关注微信公众号“掌上宁阳”留言;发送邮件至邮箱nydbhfrx@163.com。

新闻推荐

宁阳县葛石镇中心幼儿园 开展感恩母爱教育

本报5月22日讯(通讯员赵正波张良)近日,在宁阳县葛石镇中心幼儿园大一班教室里,孩子们正在饶有兴趣地认领自己的“感恩作业”,...

宁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络问政构建干群连心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