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宁阳新闻 > 正文

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民生事业谱写华章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2-11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鞠永伟 通讯员 李燕

在泰城生活的市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到,2018年以来,道路走起来更顺畅了,生活环境更加宜人,城市建设更加有档次了。泰安市继获“中国人居环境奖”后,又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称号。这是2018年泰安市住建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突出重点、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奋力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的生动缩影。

保民生提档次 城市建设更有“品质感”

抓好城市扩容提质,关键在于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提升。2018年,博阳路、万官大街东段及上跨京沪铁路立交桥已建成通车,凤凰路改造提升工程竣工,双龙路北段正在收尾,东湖路东段、黄前西干渠路顺利推进。擂鼓石大街中段已经启动拆迁工作,施工图设计同步展开;环山路东延改造工程即将开工。在加快新项目建设的同时,破除城市常年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尤为重要。制丝厂、针织厂宿舍等被拆除,青年路、灵山大街多年“中梗阻”问题被彻底解决。泰城多条断头路被打通,主干路被改造提升,内通外联的交通体系逐步健全。同时为补齐地下管网“短板”,全市住建系统通力合作,科学制定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年度建设计划,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市获得海绵城市建设奖励资金894万元,开工建设海绵城市汇水面积15.1平方公里、地下管廊7.94公里。

民生事业是否得到有效的保障,关系到每一位生活在泰城的市民。2018年,市住建局实施燃气全覆盖工程,年消费天然气5.7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32.6%。加快供水设施建设,年供水量5500万立方米,供水普及率98.5%,水质综合合格率达到100%。西区热源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项目选址初步确定;完成高铁新区等30余个小区供热项目建设,泰城供热管网基本实现全覆盖。突出房子居住属性,实现民生保障能力新提升。健全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有序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积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启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切实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住房需求。

美生态重治污 人居环境更显“幸福感”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紧抓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机遇,持续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味。市区联动污水治理“一张网”已完成初步方案,老城区范围内的社区、小区、学校、医院等污水源头和支管的普查检测全面展开。全市4处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全部竣工,中心城区3处城市黑臭水体通过“初见成效”阶段的省级专家评审。山水林田湖草明堂河、梳洗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前期手续加快推进,即将开工建设。

实施污泥无害化处置,2018年三个污水处理厂共处理污水6614万吨,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共处置污泥49950吨。加快中水设施、污水厂扩建、污水管网等建设工程,第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扩建工程已列入泰城水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设项目。第一、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以房屋建筑、市政工地等施工现场为重点严格落实6个百分百扬尘治理措施,累计对泰城市区在建建筑工程下达限改通知书113份、停工通知书79份,提出扬尘隐患整改意见872条。

促转化再创新 住建行业更具“品牌感”

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实现行业健康运行新提升。市住建局明确5项专项行动,11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联强远大住工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鲁泰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园两个项目列入全省住建系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加快建筑业转型步伐,施工图电子化报审工作全面铺开,全市建筑市场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即将建成,建筑领域“零跑腿”业务办理模式实现突破。大力推行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全过程闭合式管理模式,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和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均达到100%。全市累计建成节能建筑6085万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面积452.2万平方米。

加强城乡统筹,实现新型城镇化建设新提升。宁阳县被列为省第三批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全市实现17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市完成危房改造2561户,完成“温比亚”台风灾后危房改造728户,完成农村改厕153423户。全市农村地区新增清洁取暖9908户,全市59个建制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3个村入选第五批省级传统村落,3个镇入选第五批省级宜居小镇,5个村入选第五批省级宜居村庄,2个村入选省级美丽村居试点。

2019年,市住建系统将大力传承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心怀住建系统“铁军情怀”,牢牢抓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力争在新型城镇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城镇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实现新突破、有所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向祖国70华诞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新闻推荐

东疏镇西张庄村办“春晚” 烹饪“家”味文化餐

本报1月31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辛启通讯员刘洋赵娟)28日晚,记者来到东疏镇西张庄村,乡亲们早早吃过晚饭,正三五结伴赶往村文...

宁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城市建设提档升级 民生事业谱写华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