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宁阳 > 正文

靠卖草,这个村俩月收入30万元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5-13 15:04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宁阳讯(通讯员刘洋)3月6日开始收割鲜草,11日开启烘干加工项目,5月6日第二批猫尾草开始收割,两个月时间,宁阳县东疏镇前张庄村本草园销售鲜草5万斤、干草2.3万斤,半干草1.8万斤,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0万元,直接为村民增加收入3.6万元。

前张庄村本草园是省派宁阳县乡村振兴服务队指导帮助下建成的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260万元,其中省帮扶资金200万元,村集体自筹资金60万元。目前,已建成宠物饲料和中草药烘干加工车间500平方米,鲜草仓库1000平方米,成品仓库300平方米。村里利用流转和自有土地140亩,种植了黑麦、猫尾草、苜蓿等饲料作物及金银花、菊花等中草药。当下加工的饲草是宠物兔、龙猫、豚鼠等食草性宠物的主要饲料,通过与乐陵多家公司合作实现订单销售。该产业项目的建成投产,调整了村里的农业种植结构,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近年来,我国宠物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宠物经济悄然兴起。宠物饲料作为宠物的刚性需求,在行业中份额占比最高达34%。乡村振兴服务队据此上马了百草园产业项目。

在今年疫情突袭背景下,项目取得这样的效益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省派宁阳县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东疏镇后,结合前张庄村产业基础及发展愿景,多次带领前张庄村干部群众到外地学习考察,邀请省农科院牧草专家、中药材专家多次到村调研指导。从本草园项目可行性分析到加工区建设,从饲草品种选择到种植,从设备选用、实地考察到洽谈磋商,服务队同镇村干部抢抓农时,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春节过后,服务队与县镇领导就项目设备运输准入和异地工程技术人员进村安装等问题进行了反复沟通,确保了两批烘干设备及时安装到位并投入生产。

目前,第二套烘干设备已经启用,前张庄村本草园正忙着第一茬苜蓿和第二茬猫尾草的收割和烘干加工,预计今年苜蓿还能收割5茬,猫尾草还能收割1茬,黑麦草还能收割1茬,在产能富余的情况下,还能对外提供烘干加工服务。看着村里日益红火的生意,越来越多的村民找到村“两委”,希望来年能够承包饲草的种植。下一步,本草园将根据市场行情择机扩大产能,让更多农民种上“致富草”。

新闻推荐

永远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 记宁阳县中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戴华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王磊“医生要学会从患者的角度看问题,永远把抢救生命放在第一位。”这是宁阳县中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

宁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靠卖草,这个村俩月收入30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