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泰安市住建局 绿色引领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泰安日报 2018-12-05 10:37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王世琢 庞菲

泰安市各级住建部门坚持以政策法规为先导,以监督管理为保障,重点抓实新建建筑节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应用等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创新发展装配式建筑和提升公共建筑能效等工作,坚持以绿色为引领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抓实新建建筑节能。大力推行建筑节能全过程闭合式管理模式,全面执行《公共建筑节能65%设计标准》《居住建筑节能75%设计标准》,新建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到100%,累计建成节能建筑6060.54万平方米。围绕建筑节能目标,建立健全工作问责制和目标考核制。把建筑节能列入各级政府年度考核任务,把好流程关口,形成全过程、全方位长效监管机制。把建筑节能作为检查重点,建立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制度。

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全市自开展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以来共改造了565万平方米的既有居住建筑86.92万平方米公共建筑。仅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每年能够节约标煤5.6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78万吨,改善人居环境。通过运行实测,节能改造后冬季室温提升3—5度,提高了居住舒适度和楼房的品质,用户节约了热费支出,成为深受百姓欢迎的“暖心工程”“民生工程”。建立泰安市公共建筑节能管理信息中心平台监测系统,加强泰安公共建筑节能监管。目前全市已安装监测子系统27个。

大力普及新能源建筑。积极推广超低能耗或近零能耗建筑项目,鲁商中心G7号楼、新泰市张庄社区幼儿园相继获得山东省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太阳能光热一体化、地源热泵等新能源建筑应用不断普及,能源供应方式向绿色高效型转变。全市累计建成太阳能一体化建筑1329.66万平方米、应用热泵建筑面积366万平方米,约20万平方米的居住建筑实施中水源热泵技术供热。

扎实推进绿色建筑。坚持从源头抓起,严把项目审批关,积极推行绿色建筑全过程闭合式管理模式,全面推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全市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688万平方米,绿色建筑设计达标面积累计2396.5万平方米。编制泰安市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发展专项规划(2017—2020),确定了“十三五”期间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以市政府名义成立了泰安市建筑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化的实施意见》,建立泰安建筑产业化生产基地(联强远大住宅产业化基地)。2017年泰安被评为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泰安市联强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目前已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6个,建筑面积51.4万平方米,五个项目被评为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

积极发展绿色建材产业。泰安全面推行山东省新型墙材建筑节能技术产品认定制度,经省级认定的新型墙材建筑节能产品生产企业已达73家,年生产能力折标砖12亿块,已完全满足城镇规划区“禁实”的需要。全市新型墙材在城镇规划区建筑工程中的应用比例达100%。泰安“十三五”期间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9项,组织实施建设科技计划项目5项,培育省级以上装配式住宅产业化基地1处、装配式教育基地1处,3个项目被列入2017年人居环境奖范例项目,培植了22个节能示范项目。

新时代新要求,在这块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上,在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泰安正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新的起点,以“绿色崛起”为战略目标,住建人将大力弘扬和传承新时代“挑山工”精神,瞄准市委、市政府“位次前移、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新泰76名科级副职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一年搭建8个院士工作站

□记者刘培俊通讯员肖根法王瑞俊报道本报新泰讯10月22日,新泰市举行院士产业园签约暨山东森宇重...

新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泰安市住建局 绿色引领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