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闻 新泰新闻 肥城新闻 宁阳新闻 东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新泰新闻 > 正文

“阳光执行”显正义 破解执行难坚冰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12-06 16:20   https://www.yybnet.net/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开是促进公正的宝贵阳光。近年来,泰安法院始终践行“全面、深度、主动公开”的阳光司法理念,邀请代表、委员监督执行,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加强执行宣传,构建“开放、动态、 透明” 的阳光执行体系,以公开促公正,真正把执行过程“晒”在阳光下,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我们将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破壁攻坚的斗志,发扬泰山挑山工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如期打赢这场决胜仗,确保兑现庄严承诺。”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朱旭光如是说。

“零距离”监督执行,晒出“信得过”的成绩单

今年7月 11 日泰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向社会各界亮出破解“执行难”成绩单。当天,泰安中院邀请部分驻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泰安法院执行工作,实地察看执行指挥中心、 诉讼服务中心,切身感受泰安两级法院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所做的工作和努力。

通过现场观摩,省政协委员赵士梅表示,切身感受到了泰安法院攻坚克难的决心信心、法院干警真抓实干的精神。“通过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参与执行活动,借助他们在当地群众中的社会威望,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助力执行工作的开展。”泰安中院执行局局长王树杰介绍。

近年来,泰安法院采取“视察观摩、见证执行、 邮寄简报” 等方式,实现驻泰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络全覆盖,形成良性互动。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邀请 60 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赴法院视察,听取执行工作汇报,邀请80余名代表、委员参与、见证执行活动,中院编印信息简报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目前已寄送信息简报14期。

巧用“看得见的力量”,智能化破解“执行难”

“以前信息不公开,当事人对执行流程不了解,对法院执行工作不理解、有怨言,这是造成执行难的一个主要原因,现在把执行信息全部公开,当事人在网上就可以查询到案件整个情况,满足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法院公信力得到提升,执行效率也得到很大提高。” 执行局局长王树杰在谈起如何解决执行难时说道。

为满足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提高执行公信力,泰安法院借助“互联网+”,强力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利用执行信息网,全面公开执行案件的立案标准、启动程序、收费标准、法律法规等内容,社会公众可随时查询了解案件基本信息。加强执行流程公开,执行干警配备单兵设备、执法记录仪,同步记录存储执行活动,重大执行案件实施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实时传输存档,将执行全过程直接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倒逼执行工作规范透明。

同时,推广应用网络化办案平台及关键节点流程管理系统,对所有执行案件实行信息化管理,对案件流程全程监控,符合条件的执行法律文书全部上网公开,在规范执行案款管理方面,启用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管理系统,有效防范执行“权力任性”“暗箱操作”等问题。推行公开选定评估、拍卖机构制度,对执行标的评估、拍卖统一进行公开选定、随机抽取,将司法拍卖纳入互联网交易系统,以电子竞价方式公开进行,杜绝暗箱操作。

全媒体“亮”出执行拳头,让司法公正深入人心

“我在电视上看到法院的执行行动,场面很震撼,感受到了法院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工作,为他们点赞。”现在每天晚上九点半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泰安法院开展执行攻坚活动,成为泰安市民一种新的生活习惯。

“执行难”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泰安法院在稳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工作的同时,注重宣传引导,争取社会各界了解、理解和支持,营造执行工作良性互动新局面。

加大宣传力度,在大型政法类专题电视栏目《法治泰安》开设“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板块,跟踪报道执行现场。通过一个个执行活动现场,既震慑了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又引导社会各界了解执行、客观评价执行工作,凝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社会共识。

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现有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执行动态,注重宣传方式多元化。泰安中院制作执行公益广告、执行微电影和执行纪实片,新泰市法院制作执行动漫宣传片,肥城市法院制作执行工作微视频,通过电视、户外LED 大屏幕等平台播放,扩大法院执行工作影响力。

各基层法院开设“失信曝光台”,利用媒体对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让失信被执行人在自己的家门口“曝光”。今年以来,两级法院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489人次,督促引导506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高文超吴晓晨胡冰凝

新闻推荐

浩宇集团·正大焦化迁建项目 举行捣固焦炉烘炉点火仪式

本报12月4日讯(通讯员高相山张纯轶)近日,浩宇集团·正大焦化迁建项目6.78米捣固焦炉烘炉点火仪式在新泰市循环经济产业园举...

新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执行”显正义 破解执行难坚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