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医者,永远在路上 泰安市肿瘤防治院医师节特别报道

来源:泰安日报 2020-08-19 07:57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来袭,他们白衣执甲、逆行而上,舍小家顾大家,用生命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病魔面前,他们牢记使命、负重前行,履职尽责、兢兢业业,用汗水呵护百姓身体健康;

他们,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母,更是健康路上的守护者;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医师。

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泰安市肿瘤防治院4名白衣战士,希冀通过描述他们的日常工作,展现医者的大爱无疆。

周长杰:“业务院长”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身为一名医者,我将随时听候组织调遣,为百姓健康奋斗终生。”谈起钟爱的医学事业,泰安市肿瘤防治院门诊部主任、新泰市石莱镇卫生院省派挂职“业务院长”周长杰豪情万丈。

2019年8月,根据省委组织部等7部门下发的《山东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山东省全面启动向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选派骨干医务人员进行定点帮扶工作,从全省二级及以上医院中公开选拔具有中级职称以上、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卫生人员,到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任期两年。周长杰就是其中的一员。

2019年8月9日,作为泰安市首批“业务院长”,周长杰怀着初心,背起行囊,来到新泰市石莱镇卫生院,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我一定不负重托,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上任当天,周长杰字句铿锵,表达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决心。

按照分工,周长杰全程参与石莱镇卫生院管理、规划和发展,重点分管医务、院感、护理、质控等职能部门。工作中,他立足实际、实事求是,围绕提升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满意度、提升管理水平这“三个提升”下大力气,并把解决好基层群众最急需、最盼望的问题放在优先位置。他一边干、一边思索,针对石莱镇卫生院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诸多合理化建议。“既然来到这里,我就一定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担负起医者的职责和使命。”周长杰说。

在抓好石莱镇卫生院等级评审、院感防控、继续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同时,周长杰发挥专业优势,结合自身特长,针对新泰周边地区癌症高发这一现状,积极开展了恶性肿瘤专家门诊诊疗工作,既为当地群众送去权威科学的诊疗服务,也提升了对口支援单位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更为医联体双向转诊打下了基础。

虽然从石莱镇到泰城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但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周长杰很少回家。在他的内心深处,医者肩负着守护百姓健康的重任,必须时刻坚守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长杰更加忙碌。他不仅担任石莱镇卫生院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还肩负着医院的防控知识培训、考核、督导以及巡查等艰巨繁重的任务。从正月初二早晨到岗后,在长达35天时间里,周长杰吃住在医院,没有休息过一天。

记者了解到,为全面排查外地返泰人员,周长杰曾负责11个行政村的巡查工作。每天一早,他就全副武装,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走访摸排。一天下来,累得口干舌燥。回到医院后,周长杰顾不上休息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一年多来,周长杰早已把石莱镇卫生院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时时刻刻牢记本职职责,全力以赴做好每项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歇,这就是医者的工作节奏。”周长杰,这名朴实的山东汉子,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着医者誓言。

王克善:发扬“老黄牛精神” 甘当幕后英雄

在中国人的心里,老黄牛一直都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代名词。泰安市肿瘤防治院影像特检科主任王克善就如同一头老黄牛,在医学影像诊断的道路上勤奋忠恳、不知疲倦、默默奉献,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老黄牛精神”。

从医30余年来,王克善在CT、MRI诊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肿瘤及结核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现兼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及超声医学分会会员、山东省防痨协会影像专业委员会委员、泰安市放射专业委员会委员、泰安市医学影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影像特检科是医院重要的辅助诊断科室,充当着医疗战场上侦察兵的角色。与临床医师不同,影像特检科医务人员更像是幕后英雄,他们用“火眼金睛”明察秋毫,从一张张片子中寻找疾病的蛛丝马迹,为临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工作以来,王克善始终怀着一颗赤诚的心以及对医学事业孜孜以求的热情和执著,扎根幕后,默默奉献。

熟悉王克善的人都知道,这名影像诊断专家在医院的时间要远远超过在家的时间。检查室和阅片室就如同是王克善的第二个家,因为他不是忙着为患者检查,就是忙着阅片、写报告或审查报告。虽然已经是业内知名专家,但王克善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工作之余,他始终坚持学习掌握医学知识。“干我们这一行的,一天不学习就跟不上医学发展脚步。只有多学习,才能更好地做出诊断,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王克善表示,当医生是个良心活,容不得半点应付和虚假。

作为一名曾参加过抗击非典的“老战士”,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王克善再次冲在了抗击疫情第一线。

泰安市肿瘤防治院作为泰安市确定的CT检查定点医院,担负着所有隔离留观人员CT检查的任务。彼时,王克善带领科室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这个万钧重任。他不仅要负责科室每天值守工作,还制定疫情期间患者拍片规章制度,不断细化门诊拍片流程。为做好科室医务人员培训,王克善每天上班前都要反复提醒并检查每个人的自我防护,并叮嘱相关人员做好消毒处理。从2月19日至4月5日,王克善与同事累计为800余名隔离留观人员进行了CT检查。检查人数最多的一次,他和同事从下午1时一直忙碌到晚上9时以后。在8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王克善始终紧盯电脑屏幕,仔细观察每一张图片,然后快速做出诊断。由于身穿厚厚的防护服,外加精力保持高度集中,工作结束起身那一刻,王克善才发觉浑身早已被汗水湿透。

一天晚上,正准备休息的王克善接到医院值班室电话,得知一名住院患者出现发热,需要进行CT检查。王克善迅速赶到检查室,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流程为患者进行了相关检查。随后,他又对检查室进行了彻底消毒,两个多小时后,王克善才忙完手头工作。像这样的状况,王克善早已习以为常。工作中,一旦发现某些受检者不能自主活动等情况,王克善就主动帮助工作人员搬运受检者上下轮椅或平车,还多次协调医院为受检者更换药包。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每检查完一批隔离留观人员,影像特检科医务人员就要将检查室进行一次彻底的消毒。这样一来,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明显增加。面对未知的风险和繁重的工作,王克善带领的团队没有任何怨言,始终保持着高度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状态。“平时5分钟能做完一次检查,这时就得需要一个多小时。”王克善告诉记者,能为全市抗击疫情工作尽一份力,再苦再累都值得。

王征:奋力奔跑的“青年斗士”

“责任重、压力大,必须时刻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作为泰安市肿瘤防治院医务部副主任、中医一科副主任,身兼多职的王征唯有“奋力奔跑”,才能肩负起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如山重任。

2020年1月25日,农历庚子年正月初一,当多数人在家享受新春佳节的幸福团圆时,王征一早就赶到医院,着手忙碌手头工作。“如果每天不去科室看看患者,心里总觉得不踏实。”王征坦言,由于当时武汉疫情形势严峻,出于敏锐的职业敏感,他觉得必须做好院感防护。果然,当天下午,王征就接到了医院下发的上班通知。从那时起,王征的工作节奏就变得更加紧凑和忙碌。作为医院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在近3个月时间里,早晨7时到岗、晚上11时下班成为王征的工作常态。

王征告诉记者,按照上级部署和医院安排,医务科从“把好入门关——御疫于院门之外;把好门诊关——防疫于病房之外;关好病房门——防疫情扩散”等角度,精心制定了严格规范的工作流程,层层设卡,层层排查,将每一项防疫工作都落到实处。疫情发生以来,医务科累计制定紧急预案、防疫工作流程、通知、通告近80份;入院审核专家小组累计审核入院患者千余人次;集中排查病陪人中各类人员1.1万余人次;完善新冠病毒血清抗体检测4000余人次。与此同时,医务科紧急完善基因检测(PCR)室、门诊隔离室建设设置,并成功申请省级质评专家审核验收、市卫生健康委备案,按照应检尽检工作要求开展病陪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独立开展核酸检测1000余人次。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医务科坚持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通过加强检查监督,持续做好常态化下各项防控工作,与各科室一起筑好医院防控屏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面对疫情,王征和中医一科全体医护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院规院纪,精诚团结、敬业乐业,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等困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无论是业务工作量,还是临床路径完成数、周转率等,都走在了全院前列。

为提升科室服务水平,按照医院创三甲要求,中医一科坚持规范化诊疗,大力推进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今年以来,先后与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山东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等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化疗科等建立了技术指导关系,中医药特色凸显并持续加强。与此同时,科室医护人员还与省内中西医中青年专家建立了良性互动和频繁的学术交流,有力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服务能力。

“科室能取得今天的成绩,要感谢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科室同仁的辛勤付出。”王征坚信,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全力奔跑,就一定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安明超:时刻冲锋在前的白衣战士

严格预检分诊,当好医院防控“守门人”;采集咽拭子和血清,确保应检尽检……泰安市肿瘤防治院门诊部副主任、ICU副主任安明超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事中医内科学呼吸专业的安明超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并随时做好了战斗准备。最终,安明超被派往某隔离留观点值守。

物资匮乏、设施不完善、工作没有头绪……虽然做足了心理准备,但接踵而来的困难,还是让安明超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安明超一边学习,一边布置防疫工作。经过3天紧张严格的准备,2月15日,安明超和他的战友迎来了第一批留观者。作为医学观察组组长,安明超既要严格执行有关疫情防控的政策,接受上级下达的任务,还要确保物资的供应,更要保护医护人员及留观者的安全。他暗下决心,无论困难多大,都要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随着留观者越来越多,各种新问题也不断出现。安明超和战友们及时分析、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由于留观者都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如何快速有效驱赶他们心中的阴霾,成为摆在安明超面前的重要课题。作为组长,安明超一方面积极沟通交流,及时了解留观者的身体状况及心理状态,为他们减压;另一方面,认真梳理留观者的胸部CT报告及核酸检测结果,并及时与防疫专家组沟通,为专家组决策提供基础数据,保证留观工作顺利进行。有位留观者因亲人突然病逝,思想压力极大,情绪也异常激动。了解这一情况后,安明超多次与其沟通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让留观者放下了心理包袱。“战友之间密切配合,留观者与医护人员互相理解、支持,这都是抗击疫情的无穷力量。”每每回想起在留观点值守的57个日夜,安明超的内心总能掀起波澜。

从留观点归来后,安明超又马不停蹄投身医院日常工作中。“预检分诊作为医院就诊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肩负着全院医护人员和住院患者的安全重任,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格沉稳的安明超,正用行动诠释初心与使命,用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为疫情防控和医院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一生为医,“医”路奔跑。

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医师是一个令人尊崇的称谓。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医师们冲锋在前、不惧风险,迎接每一次与病魔的短兵相接,用个人的“危”换来群众的“安”。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人民健康“守护者”。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伟 通讯员 吕士芹

周长杰(右一)参加质量分析会。

王克善(前排坐者)指导科室医务人员。

王征检查患者恢复情况。

安明超在门诊楼执勤。

创新发展的泰安市肿瘤防治院。

新闻推荐

御湖湾小酒馆 星光卡座灿烂开启

■御湖湾小酒馆。通讯员供图本报8月9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李钊)免费零食、饕餮盛宴、精彩表演……这就是星空中泰御湖湾音...

新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者,永远在路上 泰安市肿瘤防治院医师节特别报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