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新泰 > 正文

“五抓”强攻坚 “四员”聚合力 市文旅局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长效机制

来源:泰安日报 2020-08-21 08:17   https://www.yybnet.net/

戏曲进乡村,国家级非遗戏曲送到家门口。山东梆子走进岱岳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本报8月20日讯(通讯员 桑运昌)市文化和旅游局把2020年确定为“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提升攻坚年”,近期,该局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主动顺应新时代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扎实推进文化惠民“五抓”攻坚行动,发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当好“四员”,打响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攻坚战,推动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长效机制。

抓队伍,着力解决“无人干”的问题。强化基层人员管理,把全市90个乡镇文化站长、3739个村级文化管理员和所有证照齐全的庄户剧团,统统纳入文化大数据管理平台,比业绩、赛实绩、亮成绩,着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总体格局。市、县文旅部门全员下沉基层一线,变被动指挥为主动指导,变后台保障为靠前服务,当好基层文化工作的“指导员”“服务员”“联络员”和“宣传员”。局机关和局属单位90名同志,分别“一对一”联系9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每人每月下基层不少于一次,并把乡镇文化工作积分与党员个人积分相挂钩,实行月排名、季评比。截至目前,到偏远乡村开展文化下乡和人才培训活动100余场;为11家庄户剧团协调办理注册手续,帮助购置服装、道具200余件;为基层协调解决文化场所建设等问题60余个。

抓管理,着力解决奖惩“不到位”的问题。局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到6个县(市、区),16个乡镇(街道),23个村(社区)实地调研,掌握基本情况,摸清问题底数。根据调研情况,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先后8次开展座谈交流,逐级征求县、乡、村意见,制定攻坚《实施方案》,市、县分别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全市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攻坚作出安排部署。围绕激发基层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托“慧游泰山”数据平台,开发建设“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大数据管理平台,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通过平台实时上传照片和视频资料,系统自动生成分数,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活动开展情况一目了然。在此基础上,实行每月一总结、每月一通报、每月一奖励的“三个一”工作管理机制,奖优树先,激励担当作为。

抓活动,着力解决“数量少”的问题。坚持把文化活动开展作为提升满意度的重中之重。在镇、村开展文化活动上传平台积分后,每月对开展活动数量多、质量高的乡镇和庄户剧团以奖代补进行奖励。目前,泰山区金秋艺术节、岱岳区文化惠民系列活动、新泰市送戏下乡示范性演出、肥城市消夏文艺演出、宁阳县四级惠民大舞台、东平县“百姓大舞台 我是大明星”暨广场舞大赛等县市区主题群众文化活动和赛事活动已全面展开。8月1日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已有849个村上传文化活动2333场,累计购买公益电影放映场次3.9万场。

抓阵地,着力解决“效能低”的问题。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和广大群众需求,进一步完善各类文化基础设施。对全市文化站、文体小广场进行改造提升,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目前,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均已建成,其中,新建乡镇文化站1个,改造提升8个。为进一步增强文化场所吸引力,扎实推进县级文化馆及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推动建立健全以市级图书馆、文化馆为中心馆,县级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乡镇(街道)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创新建设城乡书房15家,免费向群众开放。

抓宣传,着力解决“影响小”的问题。为提升文化活动的知晓率,采取“三段”工作法。活动前,充分利用宣传车、公开栏、广播、条幅、宣传单等方式,面向群众开展预告宣传;活动中,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参与,通过村民微信群等渠道,实时发布活动现场实况,广而告之;活动后,充分发挥各级电视台、报社融媒体平台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务新媒体和主流网络新媒体的宣传效应,建立起提升文化满意度媒体宣传推广矩阵,增强文化惠民工作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已协调各级媒体发布满意度工作报道2589篇,对进一步放大工作成效、提升影响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闻推荐

曳步舞决赛圆满结束 济宁蹦是味曳舞团荣获一等奖

本报8月10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辛启)8月7日晚7时30分,“绿景·桃李春风杯”复圣文化园曳步舞大赛决赛于复圣文化园商业街区...

新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抓”强攻坚 “四员”聚合力 市文旅局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长效机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