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甘谷新闻 > 正文

甘谷农事新闻多

来源:天水日报 2018-10-12 17:31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记者史载

时值深秋,记者在甘谷城乡采访的耳闻目睹中、在田间地头的农民欢声笑语中,听到、看到了不少关于农事的新闻。

“田间烟”少了

以往一到秋季,有的地方作物秸秆随处堆积,遍布大街小巷,有的地方全家上阵拉秸秆,浓烟四起忙焚烧,成为农村秋收时节的闹心事。今年,甘谷县的“三秋”生产中,田野里再不见浓烟,道路上更少了秸杆。

秸秆还田成为今年“三秋”生产新现象,废物变成了农家宝。县上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坚持不懈作群众工作,规劝农民禁烧秸杆。通过张贴标语和通告,发放明白纸、广播、短信等形式,积极宣传养畜、高温积肥、秸杆青贮等方式,最大限度让秸杆变废为宝。

“引路人”多了

“三秋”时节,是一年之中最为忙碌的季节,而安远镇店子村农民蔺有记却悠闲地坐在村“农家书屋”里看苹果栽培技术光盘。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玉米是机械收割的,苹果是雇人采摘的,自己反倒没什么可忙的了。

如今,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机械把农民从繁重的生产中解放出来,他们把节省下来的时间通过书籍、光盘等学习资料学习现代农业生产知识,在自己有限的土地上“挖金掘银”,通过种养加工等产业致富。目前,全县涌现出农村科技骨干和“乡土人才”上千人,科技示范户三千多户,60%以上的农民掌握了一至二门实用技术,他们或办工厂,或当小老板,成为小康路上的“引路人”。

“配方肥”火了

“以前我种地买点化肥撒上就行了,现在不同了,先测土再施肥”。秋收时节,金山镇金山村农民黄五九看着自家地里忙活的农技人员,自信地说,明年只要雨水适时,一定是个丰收年。甘谷县农技人员组成技术指导小组,分赴各村搞好生产服务,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测量土壤,根据土质下单配方,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目前已发放测土施肥建议上万份,每亩土地可节约化肥5公斤。

新闻推荐

养父母要为29岁女儿寻找亲生父母:“我们老了,愿你找到亲人不孤单”

□本报记者余碧波“不希望她没有亲人”9月13日,微信朋友圈一则寻亲启事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本人1989年在甘谷县医...

甘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甘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谷农事新闻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