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张弘扬 漫漫书法路步步续传承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9-12 04:36   https://www.yybnet.net/

四尺斗方《韭花贴》扇面《南隐游泉山》《引东泉作》四尺对联《濠梁秋思图》《黄龙碑》《记承天寺夜游》《画禅室随笔》《凉州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人物简介

张弘扬,1979年生于甘肃甘谷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中青八期(视觉艺术)高级研修班学员。

书法作品获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提名奖;全国第三届草书作品展优秀作品奖;首届“三苏奖”全国书法展览优秀作品奖;全国首届“陶渊明奖”书法作品展优秀作品奖;天水市“麦积山”文艺奖三等奖。

作品入展全国“王安石奖”书法作品展;“乾元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全国书法展;“瘗鹤铭奖”全国书法作品展;“生态大连”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第三届“四堂杯”全国书法大展;第二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第三届中国西部书法篆刻展;“问渠”——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中青八期(视觉艺术)高级研修班学员暨林州艺术家红旗渠精神主题作品展。

“张弘扬是一个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人。”书法家、艺术评论家傅德锋的评价十分中肯,言语中对张弘扬还寄予了厚望:“经过一番艰苦打拼,他不仅成为了甘谷书画界的突出代表,而且成为了天水地区的杰出作者,并在全国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好评。”

“其实我学习书法的初衷非常简单,仅仅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张弘扬本人也正如评价中的描述,朴实、简单,说起话来声调不高却字字有力:“说来也非偶然,在我的家乡,甘肃天水甘谷县,是一个非常崇尚传统文化的地方,这里的人们对书画的款款深情让我的神思从小就融汇其中。”

“在我的家乡有许多书法前辈,他们大多不慕荣利,洁身自好,因为他们的艺术赢得了人们的普遍尊重。”他告诉记者:“近代以来,著名书法家有魏绍武、魏学文、武克雄、王金慎、汪深等先生。在家乡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书法的氛围。”

在张弘扬生活的地方,传统房屋都是半面坡的土木结构,人们习惯于在房间正堂悬挂字画,中堂条对被认为是正堂主座的必要妆点,侧墙再配以四条屏或单条横幅就更加完美了。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影响下,我莫名其妙的就对书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了一本正经的学习。”张弘扬说:“对于书法,受当地老前辈书法家的影响,少年时代的我依然沉醉在汉隶魏碑之中描摹的不亦乐乎。有时也会得到一些指点,受益良多。也就在他们的关注下,我的书法学习避免了许多弯路,迈起了坚定的步伐。所以对于给了我无穷动力的这方沃土我满怀感激之情,总想像我的前辈一样,能够为家乡的书法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1994年,张弘扬考入了天水市第一师范学校,当时所学专业是美术,这更加激发了他对书法学习的热情。师范学校刻意强调对三笔字(毛笔、钢笔、粉笔)的练习,所以书法学习便成为了他的学习日常。

他告诉记者:“学校开设了专门的书法课,教我们的洪俊喜老师有着深厚的传统功力和澎湃的教学热情,以致全校刮起了一股学习书法的热潮,进而使书法成为了当时学校教学的一个亮点。他给我们带来了当时最先进的中国美院书法学习的新方法,使我们的书写摒弃了多年形成的陋习而走上了专业的台阶。我们当时的幸运与感激之情确实无法言说。”

师范毕业,张弘扬便开始从事中学美术教学,虽然从此有了大量的学习时间,但他的苦闷也随之而来。因为山乡的闭塞带来的是长期难突破的瓶颈,这让他很想去外面看看。

“2001年,我终于取得了去往四川美院进修的机会,令我倍感欣慰的是,在这里遇到了著名书法家傅舟老师。”张弘扬感慨地说:“傅老师循循善诱,讲解高屋建瓴而又通俗易懂,让我不仅在技法层面得到了提高,而且对书法的美学特质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让我对自己的书法之路更加自信,步伐更为坚定。”

就这样,傅舟开启了他封闭的学习思路,也为他打开了书法圈的大门。同时,傅舟还指导他关注当代书法创作动向,关注全国的书法活动。在傅舟的鼓励下,张弘扬参加了重庆市第三届书法篆刻展并入展,这使他的自信心陡然增长,从此开始了漫漫参展之路。

“两年的进修学习完成以后,我又回到了原来的学校,沿着傅老师指导的道路习字、创作。”张弘扬告诉记者:“在我看来书法学习是一个长期修炼的过程,而投稿参展是一个检验阶段学习创作的重要手段。但是,投稿后入展与否绝不能影响长期坚持的目标。”

一次次的投稿,一次次的落选,一次次的总结经验。随后,张弘扬逐渐开始在省书协举办的展览中入展获奖,并先后在中书协举办的二届三届西部展中入展。2011年,他还在第十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获提名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仅是数年习书心血的认可,也是对他这些年来创作方向的一个肯定。

“将自己放在全国书法家的竞争和裹挟中前进,既在意料之中又有些意料之外。”张弘扬感慨地说:“经过多年的努力,于是就有了三届草书展、‘三苏奖’、‘陶渊明’等诸多获奖接踵而至。而当一连串光闪的荣誉缀满身心的时候,压力也一天天大了起来。我时常提醒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不能停下临帖、练习,不能停下文化素养的提高。”

2016年5月,甘肃省书协第十三期书法培训班开班,在省书协主席林涛倡导下,从全省青年书法家之中挑选在全国书展上有获奖经历的作者担任授课教师,着力培养书法后起之秀,张弘扬有幸受聘为省书协书法培训班行草书教师。

“在这期间,我也思考了关于书法的一系列问题,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理解和观念。”他由衷地说:“我把这些观点讲述给学员的同时,看到在民间、在社会中有关书法的错误理解、玄虚理解、教条理解比比皆是。的确,在我的家乡有许多人崇尚书法,挚爱书法,也有许多人终其一生投身书法,然而都收效甚微。这是因为很多僵化的观念被根深蒂固的错误理解,传统被误解成教条而又深入人心,这种情况对书法发展产生了严重禁锢。”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在甘谷县书协、书画院的支持和几位有成就的老书法家的鼓励下,2017年张弘扬书画工作室应运而生。

“我把自己的主张同工作室的朋友分享,也是志在让这些想法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传播书法真谛。”张弘扬回忆说:“同年年底,工作室五位老师董智勇、刘洲、颉军红、张升、张弘扬在天水师院举办了书法展览,2019年5月工作室师生作品展又在天水市书画院展出,两次展览引起了天水书法界的关注,而我们也因为自己的书法教学主张得到大家的认可而乐不可支。”

如今,工作室已经被当地许多家长挂在嘴边,他们觉得孩子在这里学书法是条正道。

“不论是书法学习还是教学,我始终感觉自己还在路上艰难行进,每个环节都要慎重而又达观。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学书法,而是和孩子们和大家的学习联系在一起,责任更显重大。”他由衷地说。

近年来,甘谷县书法家杨顺林、王绪生、谢福善、颉军红、张旭瑞、杨随心、张升等人在全国书展中屡屡入展获奖,省内外甘谷籍书法家谢全胜、刘云鹏、王琛、颉江泊、马宏伟等人也经常回家乡传经送宝,这已经形成了一股强劲的创作力量,引起了省书协的重视,有人称之为“甘谷现象”。正是有了青年书法家一代一代的崛起,让人们看到了甘谷书法发展的美好未来。

交谈的最后,张弘扬认真地说:“因为近年来的书法热,书法被炒作被神秘化的情况屡见不鲜。但它作为中华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作用和地位显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20年来学习书法,让我更深切的认识到这个问题,我想在这方面自己做的好些,也希望自己的心得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愿甘肃书法、中国书法越来越兴旺,越来越茁壮,让我们一起努力。”

新闻推荐

甘肃高速中秋节出行小贴士 这些路段封闭施工,请注意绕行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徐静雯实习生牛丽媚)中秋节即将到来,9月10日下午,记者从甘肃省高速公路局了解到,由于今年中秋节...

甘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天水有个芦家湾2019-08-29 17:58
猜你喜欢:
评论:(张弘扬 漫漫书法路步步续传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