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甘谷:中小企业闯出大市场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12-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吕霞

青春、激情、梦想!近年来,一大批中小企业在甘谷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创建了甘谷的特色品牌,为甘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打响甘谷辣椒品牌

在甘谷,有一个响当当的品牌,那就是“辣椒红了”。在辣椒红了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各种辣椒制品摆满了货架,合作社的加工车间,辛劳的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择拣辣椒,确保没有一个坏辣椒进入生产线。

而提起“辣椒红了”这个名字,就不得不说一说辣椒红了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国义。2015年,了解到党和政府大力号召“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及助力精准脱贫的一系列政策时,在外求学的王国义毅然回到家乡,成立了甘肃省华厦邦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致力于当地电商人才的培养。从2017年到现在,公司已成功培养电商专业人才2000余人,在武威、庆阳、陇南及海南等多地建立分公司,合作商户超过6000户,每天日订单3000余单,年交易量超过1000万元。

在扎根农村创业的几年里,王国义结识了不少和他一样的返乡大学生、回乡创业青年,为将每个人的能力和创业热情拧成一股绳,他联合甘谷县金山镇片区其他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甘谷县华厦邦农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龙头企业+基地+扶贫车间+电子商务”的新型经营模式,着力发展现代科技农业,解决了单个合作社经济基础薄弱、销售渠道缺乏、品牌意识不强、农业资源浪费的问题,还以每年10%的利润作为保底分红,助力农民增收。现如今,公司单生产的辣椒产品就已达20多个,解决了100多农户的就业问题,吸纳大学生920多人进行辣椒产品的研发、电商销售、市场拓展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甘谷县把做大做强辣椒产业作为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甘谷辣椒品牌。今年,全县共种植辣椒4.24万亩,预计总产量10.55万吨,总产值约3.2亿元。

让甘谷服装走向全国

宽敞明亮的加工车间内,熟练的缝纫工仔细将衣服的边角折好,然后踩下缝纫机,针脚细密的校服顷刻间成了型。在加工好的成品车间内记者看到,无论是西装、校服还是运动服,都用料讲究、做工细密,几乎找不到一个线头,完全不输一些品牌衣服的质量。

“对于每件衣服的取材到成型,我都经过严格细致的挑选,确保每件衣服都精益求精,以质取胜。”甘肃戈尔康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世平告诉记者,“我有两个梦想,一是在甘谷创建出享誉全国的服装品牌,二是带领当地的留守妇女学习到更多的专业技术,服务于家乡。”

赵世平在北京某知名服装品牌店工作了二十余年,积累了大量服装品牌创作经验。但落叶总要归根,他想在家乡创建自己的品牌,并为之奋斗。于是在今年,他自己成立了公司,并将自己的服装品牌标识注册了专利。

“乡亲们并不富裕,还有一部分留守人员在家里没有就业的门路,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吸纳更多乡亲就业,改变这一现状。”赵世平践行着他的初心使命。

甘谷县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甘谷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抓好政策制度保障培育市场主体增量。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市场主体26192户,其中企业4350户,今年新办423户,同比增长15.26%。全县还指导帮助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引导其向现代企业方向转变发展,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不断释放新的市场活力

借着电商等一些平台,甘谷县一些中小企业迅速壮大。在甘谷县东黄家渠一座不起眼的小院内,一大早人们就排起了长队,他们只有一个目的:买高桥锅盔。因为12点过后,这里的锅盔就卖空了。

负责人王丹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已经卖锅盔二十余年,他们的高桥锅盔用纯面碱发酵制成,有自己的配方,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口味。今年,他们借助抖音等平台,使高桥锅盔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每天网上订单络绎不绝,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农小胖是甘谷仕捷农业供应链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主打品牌之一。该公司经理巩仕杰告诉记者,在国家“互联网+农业”时代号召和政策推动下,农小胖凭借积累的电商基础及大数据终端客户资源,通过引进、种植、销售和推广一体化的营销新模式,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并不断输出绿色环保的特色农副产品,打造出了独有的新型农业品牌。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甘谷县推出了一系列协同高效改革举措,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甘谷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共办理直接取消审批事项23件,优化审批服务事项413件,极大地降低了市场主体创业门槛,全县企业开办时间已缩减至2个工作日内,对资料齐全的执照1个工作日办结率达到80%以上。针对广大中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题,甘谷县还积极为企业融资搭建平台,帮助它们渡过难关。据统计,目前全县已为县域内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金融快贷8500多万元。

在新时代大发展的号角声中,在甘谷这片沃土上,勤劳的人们依然会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新闻推荐

降成本 激活力 增效益 延长油田公司精细化管理纪实

通讯员陈天举胡利强记者干雄焱套管积压,一家公司为设备短期派不上用场而发愁。扩大油井生产,另一家公司为采购成本过高而着...

甘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谷:中小企业闯出大市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