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甘谷 > 正文

【教育观点】“四创融合”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

来源:甘肃日报 2022-01-26 04:47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华栋

作为甘肃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之一,兰州工业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兰州,面向甘肃,培养高素质、重应用、善创新、强能力的应用型本科人才,着力构建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教融合的“四创融合”育人体系,主动适应转型发展新常态,开创创新创业工作新局面。

推进思创融合

构建思政育人链

学校率先在全省高校中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创造性转化,遴选67门专业课程和87门创新创业研讨课先行试点改革,最终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学校组织课程思政骨干教师赴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培训学习,设立课程思政教师工作坊,打磨课程思政示范课,把做人做事的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课程,实现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

推进专创融合

造就人才培养链

学校成立创新创业领导小组,通过搭平台、创课程、建团队、立项目、办竞赛、强实践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链,建成省级A·力众创空间,搭建创新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引导师生积极参加学科技能竞赛。设立专项基金资助国创计划项目,设置创新创业必修学分,引进优质创新创业在线开放课程,研发开设线下创新创业研讨课,将学科竞赛、国创计划项目、教师科研项目“课程化”,促使导师和学生建立学习共同体,构建专创融合教育教学体系。

推进科创融合

打造企业服务链

学校紧紧围绕“跟着工业干、围着企业转、质量求生存、转型促发展”的办学思路,以“工程项目”为导向,建成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工程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培育基地等科研平台和25个校级专创融合孵化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引导创新“作品”变“产品”,服务行业企业技术革新。以科研反哺教学,在课程教学中,教师组织科研成果反向路演,学生完成应用场景创新创意设计,实现科创融合。

推进产教融合

培育资源共享链

学校与国内用友集团、达内教育集团和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本地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天水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维公司、甘谷电厂多种经营总公司等企业对接,共建学院专业、共探人才培养、组建跨界导师团队、共同开展教学,开设航空万里班、华天电子班、中电万维班、吉利博越班订单班,为企业培养人才。企业专家进行产业需求与工程问题的逆向创新路演,师生团队“揭榜挂帅”,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创新创意设计,开展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学校“四创融合”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近五年,学校获批甘肃省深化创新创业示范高校和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省级特色专业、试点专业、省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13个,建成国家级、省级和校级一流课程、创新创业教育慕课10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省级创新创业教学团队3个,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项,遴选认定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67门,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0项。其中省级特等奖1项。完成省级创新创业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新工科项目48项,完成国家级和省级及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20项。师生创办中小微企业32家,入驻专创融合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团队800个。1名学生获“全国劳动模范”、1名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2名获“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大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200项、省级奖798项。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居全省高校前列。

新闻推荐

4列“本土游”专列助力游甘肃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燕春丽通讯员强科)9月29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9月30日起,该集团公司...

甘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喜迎佳节话丰收2021-09-23 00:58
评论:(【教育观点】“四创融合”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