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天水师院教师合作完成 收录谚语近6万条 谚语词典中的巨无霸《谚语辞海》出版发行

来源:天水日报 2017-10-18 10: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余碧波】《谚语辞海》由天水师范学院语汇学研究中心主任马建东教授主编,任坚等16名文学院中文系汉语组教师参编,于近日由上海辞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辞书对所收近六万条古今谚语逐一做了详尽解释,总字数达三百一十余万字,是目前该类词典中收条最全、解释最详的著作,是名副其实的“谚语词典中的巨无霸”。

本书的特点一是收条尽可能齐全。共收古今谚语近六万条,既收自然谚又收社会谚,能反映谚语家族的系统性。二是突出谚语的知识性。谚语是民众的丰富智慧和普遍经验的规律性总结,知识性很强,但囿于认识能力和思想观念,也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因此,在浩如烟海的谚语中,本书优先收录兼具科学性和思想性的谚语。三是释义力求精准。因谚语通俗性、地域性强,内容涉及社会生活面广,加之语言结构紧缩性强,故释义难度很大。本辞书结合广泛查找书证和田野调查的方法进行释义,并对疑难条目进行多次反复讨论,力求释义的尽可能精确、透彻。

本辞书是天水师院文学院教师近年来集体合作完成的最具代表性的大型工具书,也是全国最具分量的谚语研究成果之一。

新闻推荐

《苦乐村官》里的天水元素

日前,由白永成执导,斯琴高娃、刘威等主演的乡村题材剧《苦乐村官》已在中央八台“十一档”完美收官。作为一部记叙基层干部生活点滴,讲述基层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苦乐村官》贴近现实的...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新闻:
伏羲画卦台2017-10-16 00:00
猜你喜欢:
想不到的幸福生活2017-10-16 16:26
评论:(天水师院教师合作完成 收录谚语近6万条 谚语词典中的巨无霸《谚语辞海》出版发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