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穿越麦垛山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1-1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尤九成

世人大多只知麦积山,却不知天水还有一座麦垛山,麦垛山俗称麦摞山,外形酷似麦积山,有“小麦积山”之称,位于麦积区元龙镇和平村。由于藏在深山林区,加之交通不便,故连当地人也鲜有人知。

近日,我随户外群穿越了麦垛山。从元龙镇红星村出发,过天柱山进入五龙沟,沿沟一路穿行到元龙镇兴坪村的时候太阳还未出来,能看见枯草上的霜花,山上大大小小的树木多已枯黄,一片萧瑟。我们脚踩落叶,握着手杖,时而抓住藤蔓,时而借力树干,向山顶缓慢移动。快到山顶时,太阳出来了,阳光穿过树梢落了下来,身上也感到稍暖和一些。尽管天气十分寒冷,但我汗流浃背,累得气喘吁吁,身上冒着蒸笼般的热气,1个多小时后终于登山了山顶。

坐在山顶,稍作歇息,便沿山脊向西南方向行进。山脉宛若一条蜿蜒曲折的游龙,横亘在茫茫林海中。山脊两侧,密林遍布,沟壑纵横。山脊上的小道时而宽,时而窄,有些地方树木虬枝盘曲,仅容1人穿行。

我们连续翻越五六个山头,远远地可望见麦垛山的倩影。大家商量好路线,便沿一座无名山的山腰继续前行,坡度有70度左右,左低右高,极其难行,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滑倒。

我体力渐渐不支,在队友的鼓励下,我一鼓作气穿过无名山,来到了麦垛山山腰处。那里有隆起的山脊形成的一个不大的平台,孤独地矗立着青砖筑砌的一面断墙残迹。

稍作停留,便开始攀登麦垛山。麦垛山壁立千仞,三面悬空,唯有一处沿山脊羊肠小道攀爬而上可达山巅。山上生长着成片的铁橡,夹杂着一些松树,给冬日的麦垛山平添了些许亮色。到达山顶已是中午1时。山顶处是一个不大的平台,矗立着一处木结构房屋的残迹,地上随处可见残砖断瓦,一派荒凉景象。房子的后面,兀立着一块巨石,前部伸展如鹰嘴,后部踞伏若龟背,宛若一只雄鹰展翅欲飞。站在巨石之上,极目远望,层峦叠嶂,沟壑纵横,远山近水尽收眼底,风景独好。

众人匆匆吃完饭,便沿原路而下,因体力有所下降,领队担心我掉队,始终跟在我的后面,谈笑风生,仿佛多年的老朋友相逢,让人不禁产生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返回沟底时已是14时30分。沟底是一条狭长的河谷,呈“V”字形,一条结冰的小溪伸展于谷底,两边长着茂密的森林。谷底河床上铺着厚厚的一层落叶,仿佛盖着一层被子。在领队的指引下,沿小溪流淌的方向向西北前行,与来时的方向正好相反。由于冬天天黑得早一些,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经过黑鹰咀、马鬃崖时,但见山势险峻,奇峰耸立,直插云霄,令人不由感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奇。我们一直走到伯阳镇梁子树村,才坐上等候在那儿的车,这时已是16时50分。

这次户外徒步路线构成一个顺时针方向的“U”字形,行程15公里,累计爬升2893米,是我参加户外徒步活动以来强度最大、记忆最深刻的一次。虽穿越过程中体力不支、左腿疼痛,但在队友的鼓励下,终于坚持用双脚走完了户外旅程,又一次战胜了自己。

新闻推荐

“健身更要健心”, 一名心理治疗师的“治心”历程

罗瑛婕讲解心理常识。罗瑛婕接受记者采访。近10年来,罗瑛婕接触过不少前来医院进行心理咨询或治疗的人,也见多了部分病人或家属焦虑不安、疲惫憔悴的眼神。每当遇到情绪几近崩溃或是重症抑郁的病患...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穿越麦垛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