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夫妻签订婚姻协议 谁提出离婚净身出户法官:违反婚姻法 协议约定无效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8-17 11:41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7月,刘雷与周喜芳通过介绍认识,并于同年12月登记结婚。婚前,男方刘雷自有一套房屋,结婚半年后,小两口又共同购买了一套房屋,登记在两人名下。

婚后,刘雷与周喜芳签订了一份婚姻协议书,内容约定:夫妻婚后一定要互相恩爱,白头偕老,任何一方不得提出离婚,先提出离婚者净身出户。如女方提出离婚,则放弃分男方所有房产的权利,若男方提出离婚,其婚前拥有的房产则归女方所有。

今年6月,原告刘雷向法院起诉离婚。法院在审理这起离婚案的过程中,刘雷和周喜芳对于婚姻协议书中提及的房产归属问题发生争议。被告周喜芳认为,双方的婚姻协议书合法有效,既然男方刘雷先提出离婚,就应当按照协议内容,判决所有夫妻共同财产及男方婚前房产归女方周喜芳所有。原告刘雷则认为,该协议不具有法律效力,属于情感性宣言,应当按照我国《婚姻法》的规定进行处理分割财产。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夫妻之间订立的婚姻协议书虽为双方真实意思表示,但该约定限制了夫妻之间的离婚自由且无法保障一方基本的生存权利,应属无效。协议书中所约定的房产系男方婚前个人财产,房产归原告所有,其他夫妻共同财产依法分割。

秦州区人民法院张婉琴:

首先,我国《婚姻法》第二条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婚姻自由”基本原则既包括缔结婚姻的自由,也包括离婚自由,任何人或者任何组织均不能强迫公民放弃婚姻自由权,这也是一项基本人权。任何人无权剥夺离婚的自由,即便夫妻双方约定说不得离婚,该约定亦属无效。

其次,即便有协议书中的约定,夫妻双方无法协商一致离婚的,亦需要前往法院诉讼离婚。法院判决双方是否应当离婚也是按照我国《婚姻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来判断夫妻双方感情是否破裂,是否应当离婚。夫妻双方通过自行约定的离婚条件不会成为法院审理是否离婚的依据。

此外,在协议无效的情况下,对于婚前财产、夫妻财产约定亦为无效;财产约定无效则依照法律规定来进行处理。法院按照《婚姻法》的原则来对夫妻财产进行分割,符合法律规定。法官提醒:这类通过签订夫妻忠诚协议限制甚至剥夺夫妻一方婚姻自由权的条款,违反了婚姻法的明确规定,不具有法律效力。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景春燕

身边的事儿

新闻推荐

在低处遥望 鲁亚光

无尽的穹苍星汉繁耀,天河的咆哮一直彻透云霄,那个红衣翠盖的瑶池,神秘而森严的天宫,还有随诗经汉赋而来的故事,总是让人在低处...

天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水这个家。

相关新闻:
老太迷路民警送回2018-08-16 11:32
猜你喜欢:
评论:(夫妻签订婚姻协议 谁提出离婚净身出户法官:违反婚姻法 协议约定无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