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孙洁:在公益诉讼的路上坚定前行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2-18 12:4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也是检查机关恢复重建的40周年。”市检察院民行处处长孙洁说。

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孙洁,1995年如愿以偿地考进了市检察院,欣喜之余,让她认识到要做好这份工作,需要更加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准。

20年来,她不断充实自己,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业务水平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7年她荣立最高人民检察院个人一等功,在她负责工作期间,民行处连续14年被评为全市检察系统或全院先进集体,2010年、2016年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等。

公益诉讼是一项重大司法改革,孙洁不仅是这次改革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2015年7月,甘肃省作为全国十三个试点省份之一,在兰州、天水等8个市检察机关启动了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重点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提起诉讼。

孙洁说,2015年之前,天水市公益诉讼工作基本等于零,试点工作开展难度大,工作中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都是大家一点一点摸索。经过两年的努力,公益诉讼的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维护公益共识基本形成,他们也由“门外汉”到“内行人”。

试点工作结束后,全市共摸排并上报省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5件,发起诉前检查建议44件,提起诉讼11件,一审判决胜诉7件。最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决定正式建立检查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在新时代新要求下,检察人员不仅要做公正司法的‘工匠’,更要努力去做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孙洁深知,检察官保护公益是义务更是责任,她时刻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团队一道,在民行公益诉讼的路上更加坚定地前行。

(记者 邵兰霞)

新闻推荐

天水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会议 召开

本报讯【记者马哲】12月14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市监管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全省非公经济、质量工...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为争财产赶走老父2018-12-17 12:43
猜你喜欢:
评论:(孙洁:在公益诉讼的路上坚定前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