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天水新闻 > 正文

汽车安全检测员:不让一辆“带病车”上路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2-18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天水晚报记者孙有生

春运安全,关系万家。

2月3日(腊月二十九)下午,冬阳暖暖。临近春节,大街上的年味日渐浓郁,天水汽车总站车辆安全检测站也比平日里忙碌了许多,一辆接一辆的客车鱼贯而入,接受完检测,又依次驶出。

“客车上路前,都要进行一次安检。”刚检查完一辆车的安检员安云礼一边喝水,一边对记者说,“我的工作就是要保证车辆的安全,保证车上乘客的安全。”说话间,又一辆客车开了过来。“打开车灯,打开雾灯,打方向盘……”安云礼认真检查起这辆即将出站的班车。安师傅告诉记者,安检员就是诊断车辆状况好坏的“大夫”,检查时一个小毛病都不能放过,一旦查出“病”,必须马上督促车辆“治病”,“病”治好了才能上路。

随后,安云礼对这辆车的底盘和轮胎、行李箱进行了认真检查。“检查轮胎关键是要看、要听。在敲击下,正常的轮胎会发出鼓鸣声。而漏气的轮胎声音低沉,敲击的锤子也会陷入轮胎内。”检查完客车外侧后,安云礼拉开车门上车,检查了座椅安全带、安全锤和灭火器等消防设施。

“来,往这里吹口气!”安云礼站在酒驾检测仪前,监督驾驶员完成酒精测试。

经过上述项目的检验后,安云礼又监督驾驶员填写了《营运车辆证照检查表》和《驾驶员安全交代记录》,盖上自己的印章,另一位安检登记员开具安检单,驾驶员凭车辆安检单报班,这辆车的检测就算完成了。记者算了一下时间,这辆客车从开进安检站到检测结束,大约花了六七分钟时间。

“我和另外一位师傅每天两班倒,平时一天大约检测400多辆车,算下来,我每天检测200多辆车,春运期间检测的车辆会更多一些。一年下来,光我就要检查72000多辆车。”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安云礼笑着说:“从我这几年的检测情况来看,司机师傅们平时很注意保养车,开车技术和安全意识也非常强,我辛苦点不算啥!”

2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天水汽车总站车辆安全检测站班长吴嘉熙介绍,营运客车除了人工安检后,每月还要进行大检(机器检测),营运客车年限5年以上的,一月三次大检,5年以下的一月两次。“对于安检不合格的车辆,要到我们的汽修厂维修,凭维修合格证二次复检,合格后,就可以上路了。”

“尽我们的力量和责任,保证出站车辆的安全。旅客都能平平安安回家,是我们安检站所有工作人员最大的心愿。”吴班长的话很朴实。

汽车安检员的工作既是平凡的,又是不平凡的,正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你我的岁月静好,向他们致敬,给他们点赞!

新闻推荐

寻文明起源 扬伏羲文化 《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再版序

2018年10月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马步真先生力作《天水·伏羲文化肇始之源》一书。几个月以来,《甘肃日报》《天水...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欠款未还车辆抵账2019-02-15 11:12
评论:(汽车安全检测员:不让一辆“带病车”上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