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做更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记天水市逸夫中学马子涵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9-12 17: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宗禾

今年12岁的马子涵是天水市逸夫中学七年级九班学生。她积极向上,身上处处充满着新时代好少年的美。

勤奋好学尽职尽责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马子涵的座右铭。她是一个勤学善思的学生,在她走过的学习途中布满了坚实的脚印,在她锲而不舍的眼神中写满了拼搏,她认为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地用脑,及时地总结归纳很重要。当然学习总不是一帆风顺,当难题阻挡她前进时,总不失她向老师悉心求解的身影,至始至终都贯穿着一种坚韧不拔的冲劲,她绝不向任何一道难题妥协让步,因而各门学习成绩都能名列前茅。她说,身在一个不平凡的集体,会使集体荣誉感日益增强。在挫折中,她养成了时刻自我批评与反省的优良作风,不但能够真诚地指出同学的错误和缺点,也能够正确地对待同学的批评意见。当有同学在学习中出现困惑和疑问时,她总会细致入微地进行解答,生怕对方不解。在班中任职学习委员的她总能主动帮助老师减轻负担,尽职尽责地为同学们服务,从不放过任何一个不达标的作业,用力争上游的标准影响着每一个同学。

兰心蕙质充满爱心

谈起马子涵,大家对她的第一印象就是心地善良,品质高尚。每当学校组织各种各样的捐款献爱心活动,或是看到大街上行乞的流浪老人时,她总是慷慨解囊,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当在国宝培育基地目睹需要资助的大熊猫时,她义无反顾地把几个月攒下来的稿费全部无偿捐给了基地,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当无人照管的小狗出现在巷道角落时,她总会主动上前给予其充足的食物。在生活上,她勤俭节约,坚决抵制铺张浪费,也从不乱花一分钱。但是,一旦哪个同学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她在竭尽全力给予困难同学关心关爱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发动其他同学,通过捐款捐物、走访看望等形式,共同帮助其渡过难关,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

多才多艺全面发展

马子涵对文学底蕴的积累,全源于墨纸书香的哺育。《万物简史》《简爱》《红楼梦》等庞杂繁多的书籍,使她如痴如醉,大量的阅读使她的写作如鱼得水,考场上文思泉涌,常为老师范读的典范。她还踊跃参加征文大赛,在“居然之家杯”天水市中小学生作文大赛中荣获中学组银奖;逸夫实验中学第十六届“科技体育艺术节”作文竞赛中荣获二等奖;“金穗少年”首届天水市小学生作文大赛获得特等奖,文章《血染的王冠》发表于《中国校园文学》2018年第7期,这些荣誉成果都印证了她扎实过硬的习作功底。然而,写作方面的天赋并不是她那才艺花圃中的一枝独秀,活泼开朗的她已将才艺之花种在花园的每个角落。她曾荣获第二届全国巅峰诵读大赛银奖等殊荣。

孝敬长辈关心社会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孝敬亲长”成了她人生的必修课。马子涵说:“‘孝’要从内心深处自然流露,‘敬’要从一言一行中体现。”在父母的繁忙工作中,她尽可能地将一切做到尽善尽美,不让他们操心操劳,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她积极参与到保护社会环境活动中,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不愿让青草地上出现刺眼的“白色垃圾”,你会经常看见她蹲下捡垃圾的身影;你会经常听见她劝阻同学节约用水……这就是我们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马子涵,她正在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去锻造更优秀的个体,以真善友爱的内心美去感怀社会,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去争做更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

新闻推荐

天水麦积花牛苹果丰收了!

中秋,正值苹果丰收季节,无论在天水麦积区城郊南山万亩花牛苹果基地,还是在伯阳镇村民果园里,随处可见果农采摘苹果的忙碌身...

天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水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更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记天水市逸夫中学马子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