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瞒着丈夫转让房产有效吗

来源:天水晚报 2019-10-11 20:39   https://www.yybnet.net/

一对再婚夫妻出资购买了房产,但妻子私下里将房产转让给了自己的女儿。后来夫妻二人协议离婚,男方本以为房产应在自己名下,直到其居住了一年后才得知转让真相,为此,气恼的男方一纸诉状将女方告到法院,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004年12月,麦积区市民王某与刘女士登记结婚,双方均系再婚。婚后,刘女士8岁的女儿刘某跟随夫妻二人共同生活。2008年5月,王某夫妻出资购买了麦积区锦绣花园楼房一套,该房屋登记在刘女士名下。

由于两人经常为家庭琐事埋怨争吵,2018年1月,两人在民政部门协议离婚。离婚协议书约定,位于麦积区锦绣花园的楼房登记名为刘女士,归王某所有并居住。两人离婚后,王某在该房屋内一直居住。

今年2月,王某以贷款为由,向刘女士索要该房屋的房产证。当王某拿到房产证后才得知,该房屋所有权人已变更为刘女士的女儿刘某。

王某急忙来到相关单位查询,得知刘女士与其女儿刘某已与2016年12月,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契约》,在未经王某知晓同意下,将夫妻共有的房屋以30万元的价格私自转让给其女儿刘某。后王某多次追问无果,便一纸诉状将刘女士与其女儿告到麦积区人民法院,请求依法确认二人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契约》无效。

案情回放

法院判决

麦积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在庭审当中,被告刘女士及其女儿刘某辩称,母女两人转让、购买的涉案房屋是善意取得,故买卖合同有效,请求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院调查审理后认为,二被告之间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并未征得共有人王某的书面同意,违反法律规定,符合《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的合同无效的情形。被告刘某取得房屋所有权不能构成善意取得,故二被告之间签订的房屋买卖契约(合同)无效,原告王某的诉讼请求于法有据,应予支持。

依照《合同法》及《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规定,法院判决确认刘女士与其女儿刘某于2016年12月签订的《房地产买卖契约》无效。

本案当事人争议的焦点为,原告对两被告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是否知情并同意,该房屋买卖合同是否有效。

我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合同无效:(一)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二)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八条也规定,共有房地产,未经其他共有人书面同意的。

在本案中,涉案房屋系原告王某与被告刘女士在婚姻存续期间购买,属夫妻共同财产,被告刘女士主张原告王某对转让房屋知情并同意,对此主张她并未提交证据足以证明。其次,二被告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在2016年12月,而王某与刘女士在2018年1月协议离婚时,明确约定涉案房产系共同财产且归原告王某所有,如王某知道房屋已转让并过户给刘某,而其在离婚协议上签字有悖常理,故被告刘女士辩称王某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知情并同意,证据不足,不能成立。

关于刘某购买涉案房屋是否属于善意取得,《物权法》第一百零六条第一款规定,无处分权人将不动产或者动产转让给受让人的,所有权人有权追回;除法律另有规定外。

符合下列情形的,受让人取得该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所有权:(一)受让人受让该不动产或者动产时是善意的;(二)以合理的价格转让。对于是否已经支付合理房款,两被告提供了证据,但其提交的证据并不能证明被告刘某已支付了对价房款。本案中,基于二被告之间的母女关系,被告刘某对涉案房屋系原告王某与被告刘女士的共有房屋是知情的,在无证据证明二被告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为原告知情并同意的情况下,被告刘某与刘女士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并取得房屋所有权,不能构成善意取得。

综上,法院审理后作出了判决。

法官说法

麦积区人民法院法官 冯珺珺

新闻推荐

天水市检察院出台《办法》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适用

本报讯【通讯员许亚斌】近日,市检察院研究出台了《天水市检察机关全面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规范适用标准和权力运行监...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瞒着丈夫转让房产有效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