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天水 > 正文

座驾也休憩 可无车马喧

来源:青岛早报 2022-04-02 05:40   https://www.yybnet.net/

清明将至,万物向暖。换季的时节,通常大家都会对居家衣物等进行打理,准备换季的行头,车也不例外。经过了漫长又寒冷的冬季,给爱车做一番全面的检查保养,显得非常重要。清明小长假,正好有时间,其实很多保养完全可以自己动手。简单几步,不只是让爱车焕然一新,更可以改善用车环境,让驾乘也变得更舒适。

自己动手从雨刷开始

清明时节雨纷纷,比起冬天,春夏季节除了温度升高,雨水也会变得频繁起来。应对下雨天,雨刷是必须关注的重点。来自广汽丰田利华晟4S店的技术总监周垒成建议大家,雨刷最好是一年一换。 “雨刷上的刮条是橡胶材质的,经过一个夏天暴晒,再加上冬天的低温,很容易出现老化和硬化问题。 ”周垒成说,很多车主都会有凑合的心态,感觉能用就行,可胶条老化的雨刷在刮水时,无法紧贴挡风玻璃,很容易把玻璃刮花,影响视线。“别小看雨刷这个小部件,我们维修的事故车中,每年都会遇到那种雨刷老化影响视线,撞上隔离墩甚至撞人的事故。”另外,表面硬化的雨刷还会产生特别尖锐的异响,影响开车的心情。

特别提醒:雨刷老化威胁行车安全,可雨刷更换却非常简单,自己网购,然后不用一分钟就能换好。当然,周垒成也给大家提了几点建议,首先雨刷尺寸不是所有车都一样,而且同一台车的两个雨刷长短也不一样。大家网购时需要把自己的车型告知客服,让他们帮你选择合适的雨刷。另外,还要弄清楚自己车的雨刷接口是U型还是T型,这个网购客服通常也会给你答案。除此之外,很多雨刷老化的只是胶条,雨刷支架往往还是崭新的,这时候大家可以单独采购雨刷胶条,也是简单几步就能让雨刷焕然一新。和一两百元一副的新雨刷相比,购买胶条只要几十元甚至十几元的价格,那是相当划算。

车内空气是重中之重

冬天气温低,很多车主都不愿开窗通风,车内往往会存在异味。到了春天气温上升,长期不开窗还可能滋生细菌。这个时候要给爱车空调来个简单小清洁。周垒成告诉记者,春天的风沙大,一样会污染空调的管路系统,这项操作不仅改善车内空气质量,也很有必要。

那如何自己动手来清洗,周垒成建议车主,有两个小部件,车主是完全可以自己来清洁的。首先是车内空调的进风口,“平时如果我们把车空调设置为外循环,车外空气就会从这里进入。”进风口非常好找,通常在车外风挡玻璃的下沿附近,会有很多小格栅,这就是汽车空调进风口。大家可以准备一个小刷子,清理上面的灰尘和各种枯叶杂物,防止这些进入空调管路。另外一个小部件是空调滤芯,它所在的位置可以看一下爱车的说明书,大多数车辆的空调滤芯都会在副驾驶前手套箱的底部,车辆说明书上会有详细打开步骤。大家要做的就是抽出滤芯,然后拍打上面积攒的灰尘,或者在洗车时在洗车店用专业气吹装备吹掉上面的灰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目前大多数的空调滤芯是纸质的,所以千万不要用水清洗。另外,空调滤芯通常也是一年一换,上网也能轻松淘到,只是在购买时同样要注意型号,这东西也是专车专用。

特别提醒:在清洁完这两个部件后,如果车内还是有异味,建议车主去汽车美容店或4S店,给汽车空调管路来一次系统杀菌操作。另外记者注意到,眼下也有汽车改装店可以安装紫外线杀菌设备,就是在空调管路内部安装一套紫外线杀菌灯,可以对空调管路中的空气有效清洁。因为是安装在空调管路内部,不会对驾乘人员造成伤害,特别重视车内空气质量的可以考虑加装一套。

柳絮来了不能不防范

车内空气问题解决了,我们可以畅快呼吸,可爱车的呼吸你有没有考虑过?“春天我们维修最多的故障就是发动机水温异常升高,也就是水箱开锅了。 ”周垒成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夏天高温水箱容易开锅,但实际维修中,这一问题却是春天最常见,这背后的凶手就是柳絮和杨絮。

由于水箱和冷凝器大都位于车辆正前方的迎风位置,轻飘飘的杨柳絮悬浮在空中,汽车行驶过程中就会钻到汽车前盖里,由于散热器需要有大量的空气来散热,而散热孔又狭小,过多的灰尘、杨柳絮进入后不易掉落,水箱散热器表明像是覆盖了厚厚的“棉被”,散热效果大打折扣,这就会造成水箱 “开锅”。另外还需要特别注意,杨柳絮含有大量的油脂,存在着消防安全隐患,在杨柳絮肆意纷飞的季节,车辆还会因为柳絮引发自燃。有媒体报道,2017年,北京蟹岛度假村公园87辆新能源大客车被烧毁,就是柳絮造成的,所以及时清理爱车上的柳絮非常有必要。

特别提醒:清洗汽车水箱散热器有一定技术门槛,发动机舱内管路复杂,还存在高温烫伤风险,最好的办法是去4S店或者去维修店,找专业的人士操作。另外,很多洗车店也可以提供散热器的清洁服务。当然也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去网上淘一个专用的防护罩,藏在进气格栅里。或者网上还有卖挡在进气格栅前的防护网,不仅能防柳絮,还能挡住在跑高速时误撞进水箱散热片的小飞虫。有了这层护网后每隔两个星期拿出来洗一次网就行了,省去了不少麻烦。

天窗漏水也是常见病

除了柳絮导致发动机水温异常升高这样的故障,周垒成告诉记者,到了春天还有个部位最容易出问题,这就是天窗。冬天大家很少用到天窗,所以天窗滑轨里会积累很多泥沙。到了春天想打开天窗感受一下春的气息,没想到故障却找上门来。“积攒在滑轨中的泥沙,偶尔会让天窗在打开或关闭时有难听的异响,更严重的会导致卡滞。”另外周垒成还告诉记者,天窗导轨里的泥沙还容易堵塞天窗排水孔,所以天窗漏水也是春天爱车的常见病之一。

如何保养天窗?首先当然是清洁,将天窗完全打开,拿一块干净软布轻擦天窗滑轨上的灰尘。如果爱车的使用时间比较长,还需要对天窗活动部分和传动管道进行专业润滑。网上可以买到专业的润滑剂,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必须用专业的润滑剂。普通润滑剂易凝结灰尘,引起天窗卡滞,排水孔堵塞,出现漏水现象。所以还是建议各位车主定期前往授权服务站,使用天窗导轨专用润滑剂进行专业保养。

至于天窗漏水的问题,先说说天窗排水孔。通常天窗的左右两侧是两个滑轨,保证天窗前后滑动。在滑轨前面左右两个角上,是天窗的排水孔,两个排水孔之间是一个导水槽。雨水打到天窗上后,雨水先会流进导水槽,然后流向两边的排水孔。排水孔连接排水管,经过汽车A柱,导流至前侧轮胎的挡泥板后排出。当然,也有的车型在天窗后面两侧有出水孔,雨水会从车的C柱外侧排出。

特别提醒:如果排水管堵塞,遇到下雨天水会从天窗缝中渗出来,滴到内饰中。如发现天窗缝漏水,那八成是因为排水口堵塞。这种情况,可以找一根细铁丝或是自行车的刹车线,用这种比较柔软、有韧性的金属线,捅进去疏通一下就可以了。疏通以后,可以用矿泉水在导水槽中倒水,试试能不能从前侧轮胎的挡泥板流出水来。

相关链接

气温在升高 机油换不换

温度升高,有的修车老师傅会建议车主更换更黏稠的机油,这个有必要吗?针对这个问题,周垒成告诉记者,应该按照汽车的实际情况来。如果开了没几年的准新车,特别是国六排放的车型,机油早已经做到了四季通用,车主没必要根据季节来更换机油。但如果是开了十几年的老车型,常年的运转磨损会导致车辆发动机零部件的间隙变大,更黏稠的机油无疑会带来更好的润滑效果。而且春夏气温高,机油在温度升高时会变稀。所以到了夏天,老车型可以适当使用更黏稠的机油。但对大多数车主来说,还是按照车辆说明书,没必要刻意更换机油的标号。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图为本报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新建铁路天水至陇南线环境影响评价信息二次公示

《新建铁路天水至陇南线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已编制完成,现向公众征求该项目环境影响相关意见,征求意见稿查阅方...

天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水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公园里的春荣塬2022-04-02 00:49
猜你喜欢:
评论:(座驾也休憩 可无车马喧)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