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节后招工不易企业抢人各显神通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2-27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蕙熔

春节长假过后,各行各业迎来开工潮,同期而至的还有“用工荒”。

初五刚过,兰州市七里河区万辉广场一家特色餐饮店老板何民勤就开始招聘服务员。去年的“用工荒”让他记忆犹新,今年不得不提前动手。

“去年的正月十五过了一周都招不到人,只能发动家人上阵。”何老板告诉记者,今年为了能留住人,答应了给老员工节后涨工资,结果还是有两名老员工打电话说不再回来了。他在网上发布了招聘信息,店门口也贴了长期招聘的启事,眼看要开门营业了,询问的人寥寥无几。

记者走访发现,在兰州市城关区农民巷、七里河区万辉广场、安宁区金牛街等餐饮集中地,很多餐饮商铺虽尚未营业,但已经张贴出招聘服务员、传菜员、洗碗工等各类岗位的牌子,工资待遇也比去年平均高出了200-300元。

除了餐饮业,其它服务行业同样面临着招工难题。

“节后因派送人员到岗率低,目前还没办法顺利开工。”正月初十,兰州市安宁区某快递网点的负责人金峰告诉记者,现在好多快递员都会在春节后离职,春节已经成为离职潮的节点。

2月23日,兰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了2018年春节后首场人才招聘会。现场一名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后兰州出现“用工荒”已具有规律性。目前招工难题的“重灾区”主要集中在小型餐馆和快递配送等劳动力密集型产业。

“现在餐饮店不太稳定,也没前途可言,还是想接触一些有技术挑战的行业,能学点手艺是最好的。”来自秦安的李新蓝认为,做服务员学不到技能,前景也不好,只能是混口饭吃。

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务工人员不会把服务工作当成终身职业,对于他们,服务员仅仅只是谋生的跳板。大专毕业后,张旭在兰州西站一家火锅店担任了两年领班工作。春节过后,他也动了辞职寻找新工作的想法。

2月23日,记者在兰州市2018年春节后首场大型招聘会上看到,部分企业拿出了高端的岗位、优厚的待遇来招聘人才。但因条件过高,绝大多数求职者望尘莫及,这让招聘企业也很无奈。

近期,一则海底捞工作人员的爆料刷爆网络。信息指出,“门店大年初一半数利润由当日上班员工共享……”该消息虽未得到证实,但所传递出的“付出就有收获”的希望足以稳定人心。如何解决兰州频发的节后“用工荒”难题,完善待遇制度、放宽用工条件、合理引导就业等将值得考虑。

有关专家表示,应当将长期培养与关怀结合,通过完善薪金制度、福利保障,改善工作环境等方式,让员工有尊严的工作,从而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应对“用工荒”。

对于如何提高就业成功率,兰州市某餐饮连锁企业负责人高鹏涛表示,应聘者应把学习知识与积累经验结合起来,顺应岗位发展的趋势,由简到繁、由低到高,顺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

新闻推荐

腾讯领衔340亿金援万达 道指遭遇今年最大跌幅

保存反弹果实。1月29日沪深两市震荡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523.00点,下跌0.99%;深证成指报11352.71点,下跌1.77%;创业板指报1799.77点,下跌0.94%。板块方面,钢铁、煤炭、可燃冰、山西、海南、油改等...

秦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秦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节后招工不易企业抢人各显神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