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秦安新闻 > 正文

对“公职老赖”更要下重板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6-15 10:12   https://www.yybnet.net/

公职人员当“老赖”结果怎样?照样被执行。

为切实打击“公职老赖”的嚣张气焰,全市法院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中,加大执行制裁力度,加强与金融、工商、税务、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合作,持续营造强制执行的高压态势,督促“公职老赖”履行义务。

秦安

未履行判决义务被拘留

日前,在被秦安县法院执行干警送往拘留所的路上,一直趾高气昂的秦安县某局干部高某像泄了气的皮球,向执行人员道歉求情,希望解除拘留措施,并承诺马上付清剩余款项。

被执行人高某是秦安县某局干部,与被执行人杨某是亲戚关系。几年前,杨某因做生意需要资金,在高某的担保下,从银行借款20万元。杨某按约定归还3万元后,剩余17万元迟迟未还。银行一纸诉状将杨某、高某告上法庭。秦安县法院经审理,判决由杨某付清银行借款本金17万元及逾期利息,高某承担连带责任。

判决生效后,杨某、高某并未履行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给杨某送达法律文书时,得知杨某已外出打工,杨某的家人拒绝提供其联系方式和打工地点。执行人员在给高某送达法律文书时,高某认为借款是杨某使用的,还款责任应该由杨某承担,自己只是担保人,不应该承担还款责任,并自认为自己是行政单位的干部,法律不会将自己怎么样,因此,对此置之不理。

此后,执行人员依法冻结了高某银行的所有账户,并将杨某、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但二人仍无动于衷。日前,秦安县法院决定对高某依法采取拘留措施。

在去拘留所的路上,高某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请求执行人员解除拘留措施,并保证立即筹钱偿还剩余借款。

张家川

拒不还账公积金被扣划

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日前首次通过扣划被执行人的公积金账户余额,成功执结了一起涉公职人员执行案件。

申请人张某与被执行人马某合同纠纷案,经张家川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判决,由马某偿还张某借款3.5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马某未主动履行生效判决,张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被执行人马某属公职人员,但因其家庭原因不能一次性偿还借款,法院决定从其每月工资中扣划1500元,在连续扣划19个月后,马某所在单位终止了继续扣划,尚有欠款本息11518元未执行到位。此后,执行干警了解到马某名下公积金账户有3万余元尚未提取,遂与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联系,成功将被执行人马某公积金账户内的12318元进行强制扣划,偿还了欠张某的债务,并支付了案件受理费和执行费800元,将此案执结。

公职人员是具有特殊身份的人,按说理应成为奉公守法的典型,不应成为“老赖”中的一员。可现实中个别公职人员既有能力偿还债务,又有义务偿还债务,却当起“老赖”,实在让人愤怒。

国家公职人员成为“老赖”,表面上看来,这是他们自己的私事,和党、和政府没有关系,和干部队伍没有关系。然而,公职人员作为政府决策的执行者,与公众联系最密切,其行为和形象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在实质上,公职人员的失信,很可能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甚至导致公职人员在开展群众工作时诚信度和威信下降,进而影响其工作效果,危害甚大。

身为公职人员,不仅不奉公守法,反而拒不执行生效裁判,沦为失信“老赖”,若不对此严肃惩戒,势必引起负面效应。因此,笔者认为,对这些“公职老赖”更应出狠招、下重板。

一是对“公职老赖”应实行通报,法院将相关情况以书面方式函告“公职老赖”的“娘家”,让这些行政机关单位督促本单位的“老赖”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二是应该将这些“公职老赖”的行为纳入干部考核标准,如果一名干部成了“老赖”,其相关考核就应被评判为不合格,使其失去职务晋升的机会。三是“公职老赖”影响了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因此各级党委也应该协调相关部门,对其严肃处理。

新闻推荐

为筹毒资入室盗窃

本报秦安讯【记者王建华】秦安县一瘾君子,为筹集毒资,入室盗窃,结果身陷囹圄。前段时间,秦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陆续接到郭...

秦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秦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公职老赖”更要下重板)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