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新闻 清水新闻 秦安新闻 甘谷新闻 武山新闻 张家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清水新闻 > 正文

敬老爱亲 用爱撑起一片天 记第11届全国“五好家庭”之刘小菊家庭

来源:天水日报 2018-06-12 10: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少娟

在清水县白驼镇白驼村有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媳妇,她善良朴实、孝敬老人、邻里团结、教子有方,她用瘦弱的肩膀支撑起了一个常人难以维持的家庭。她就是刘小菊,她用自己的勤劳,用自己的肩膀担负起家庭的责任,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她的家庭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被评为第11届全国“五好家庭”。

“我不是一个嫌贫爱富的人。”6月7日,刘小菊告诉记者,她与王富全1991年冬结婚,从来没有嫌弃王富全家庭贫困、房屋破旧、父母年迈、经济困难,主动承担起照顾父母兄弟的责任。婆婆患有偏瘫症,卧病在床,家里欠债累累,王富全外出打工,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既要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又要抚养年幼的一双儿女,还要与70岁高龄的公公耕种20多亩责任田。每天中午从地里干完活回来,她都要把卧病在床的婆婆背到外面晒太阳,之后又要到塘城河里去担水,担水回来还要做饭。为了让孩子中午放学一回家就有饭吃,她都是跑着挑水背柴,一刻都不得闲。久而久之,劳累成疾,患有严重的贫血。尽管这样,她还一如既往地坚持照顾婆婆三年之久。2003年婆婆离开了人世,没过几年,年近八旬的公公又双目失明,行动不便,上厕所都需要她帮忙。就这样持续了一年之后,由于风湿关节炎以及高血压综合症,致使公公瘫痪,大小便都在床上,每顿饭都要她来喂。几乎每次吃饭还没喂着吃完,公公便又拉在了床上,她又得放下碗筷替公公擦洗身体。她对公公的精心护理,让每次前来探望的亲戚邻居都赞不绝口,无一不夸她贤惠孝顺。

2008年,王富全在耕地时由于地边塌方,连人带旋耕机一同坠落几米高的悬崖,致使其双下肢粉碎性骨折,落下终身残疾,家里的重体力活自此全落到刘小菊一人身上。在2011年王富全担任白驼镇残疾人专职委员一职时,她又全力支持丈夫工作,从不拖他的后腿。遇到下雨下雪需要走村串户了解残疾人的详细情况时,由于王富全行动不便,她便又主动替丈夫承担起这份入户调查的工作,并帮助他填写表册,发放残疾人证,默默无闻地支持丈夫工作,使该镇的残疾人工作走在了全县18乡镇的前列。

2011年11月,王富全弟弟的妻子患病医治无效去世,留下了年幼的三个女儿。当时大女儿六岁,另外两个是双胞胎,只有一岁零两个月。“我不管她们谁管她们。”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刘小菊毫不犹豫地将两家人合为一家,毅然承担起抚养三个侄女的重任。孩子们刚抱回来的时候,整整一周哭着不认人,孩子们大声哭,她小声哭,加之还要照顾瘫痪的公公和残疾的丈夫,但她没有怨言,只是以慈爱之心照顾侄女至今,弥补了她们缺失的母爱,让她们和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尽管家庭贫困,但对自己的儿女,除了保证基本的衣食外,刘小菊最注重的还是孩子的教育。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她把对儿女的爱用在了教育上,她时刻教育孩子要想出人头地,想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就要发奋读书、力求上进。“我们未完成的大学梦,现在就要靠孩子们来完成。”在刘小菊的精心教育开导下,孩子们没有辜负父母的殷切期望,他们双双考入了大学,终于圆了父母的梦。

新闻推荐

偷盗手机 难逃法网

本报清水讯【记者于剑倚】一男子接连偷盗市民手机后驾车逃离。民警根据监控视频追踪时,发现嫌疑人所驾车辆的号牌是伪造...

清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清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敬老爱亲 用爱撑起一片天 记第11届全国“五好家庭”之刘小菊家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