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清水 > 正文

清水:大力发展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4-11 12: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清水讯【通讯员张育民】去年以来,清水县通过大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深入探索发展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拓宽了村民脱贫致富路。

该县积极引导鼓励合作社组建联合社,实现抱团式发展,壮大富民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使本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单一的生产经营转向从事多种经营和服务的综合化发展,加快农村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发现、培养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又热心公益事业、能够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经济能人”,积极动员他们牵头成立联合社,并担任联合社的理事长,带领广大贫困户发展特色富民产业,成为当地产业发展的业务骨干和领头雁。

经过民主推荐,确定由制度健全、运营规范、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大、标准化程度高、带贫能力强的合作社带头组建联合社。同时,充分发挥带头社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不断扩大联合社的规模和效益,切实提高联合社的市场竞争力。

充分发挥联合社强强联合、抱团发展的互联互动机制,联合社按照自身发展需求,依靠成员社的资源优势,组建了“产业联合型”“生产过程联合型”等不同模式的联合社,有效促进了各成员合作社在“产供销”、“种养加”等方面的相互协作,实现资源共享,有力地带动了全县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

联合社带领成员合作社科学合理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果品、畜牧养殖、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通过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和品牌化建设,培育壮大具有本地特色的主导产业,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夯实合作社发展壮大基石。形成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合作社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方面的主导作用,各合作社全力带动成员贫困户,辐射引领非成员农户,通过发展特色主导产业、到户项目资金入股分红、到产业基地务工等方式,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全县大力扶持联合社发展,对符合成立要求、制度机制健全、规范运营的联合社,按照工商注册时间,对2019年元月底前成立组建的前10名联合社,每个给予10万元的奖励,用于合作社发展产业、改善基础条件等,有效激励了联合社的发展壮大。至目前,全县共有联合社6家,联合社中的成员合作社达60家。

新闻推荐

停车只图便利 妨碍交通被拘

本报清水讯【记者于剑倚】清水一男子因只顾自己泊车便利,而不考虑泊车地点是否妨碍他人行车安全,而被送进了拘留所。3月2...

清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清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水:大力发展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