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天水 今日清水 今日秦安 今日甘谷 今日武山 今日张家川
地方网 > 甘肃 > 天水市 > 今日张家川 > 正文

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村里人”记张家川县张棉乡马夭村村委会副主任刘琰

来源:天水日报 2019-04-09 12: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闫波

2015年9月,26岁的刘琰担任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张棉乡马夭村村委会副主任。4年来,她在深化学习、提升素质的同时,积极推动村级经济发展,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实实在在的“村里人”。

马夭村位于张棉乡东部高寒阴湿山区,全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286户1483人,耕地面积3563亩,是一个回汉杂居的深度贫困村,截至2018年底,该村剩余贫困户31户164人,共有党员36名。

2017年,刘琰积极抢抓机遇,申报了项目资金15万元,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成立了马夭村富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连片种植乌龙头50亩。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带动,马夭村2018年连片种植乌龙头增加到了353.5亩,预计2020年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亩。乌龙头种植项目既充分利用了马夭村的闲余劳动力资源,又很好地保障了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户的双向促进、双向发展,为全村实现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家里有4亩土都租给了合作社,不光每年给我土地租金,平时我还在合作社打工、除草,一年也能挣1万元左右,乌龙头收益后还有分红,我感觉这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村民周虎子告诉记者。

刘琰不光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还时常进村入户了解民意。她结合村里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核心,结合交通道路建设、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任务,有针对性地制订扶持措施,做到了减贫内容精准到人。

2016年,县上实施张棉乡马夭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该项目投资701.48万元,建筑面积2244平方米,可以安置21户住户。此项目按照“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居住舒适、功能完善”的原则,配套建成了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一处,路灯47盏,道路交通方便,公共服务设施齐全。在刘琰和村委班子成员的积极协调和配合下,2018年,21户搬迁户住进了新居。采访中,村民苏有生激动地说:“我们家以前的房子被泥石流压垮了,非常危险,现在搬进了新房子,我们6口人都能住下,还有一个大院子,条件真的好多了,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奋斗争,取过上更好的日子。”

当说到下一步的打算时,刘琰自信满满地说:“我们村今年就整村脱贫了,预计全村人均纯收入4500元。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打算继续扩大乌龙头的种植面积,基础设施方面将剩余的小巷道硬化全面完工,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为全乡打赢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付明显同志逝世

离休干部、原天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督导员付明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4月1日在天水逝世,享年90岁。付明显同志是...

张家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张家川回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村里人”记张家川县张棉乡马夭村村委会副主任刘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